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婦人長期服藥造成碰撞後嚴重的皮下出血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日前,有位71歲的婦人因車禍被送進豐原醫院急診,經檢查也沒有骨折情形,但她的右側臉部出現嚴重的瘀傷腫塊,青黑色的大腫塊幾乎使得右側臉部變形。患者是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且用藥中含有抗凝血劑。最後,醫師也判定病患臉部的瘀傷腫塊,係因服用抗凝血劑造成碰撞後嚴重的皮下出血所致。

豐原醫院藥劑科廖慧伶藥師指出,一般發生血栓或有血栓危險的患者,例如:肺血栓、深層靜脈血栓、風濕性心臟病、心臟瓣膜手術後、心臟有血栓、血塊等,通常必須服用抗凝血劑。口服抗凝血劑的主要作用是干擾血液凝固機轉,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預防血栓的產生。目前最常用的藥物是Warfarin (Coumadin),可用以防止血塊在腦部及心臟等血管的阻塞,預防腦中風及心臟缺氧壞死所造成的併發症; 也可用於預防手術後,因血塊阻塞血管而造成的併發症。這類藥物最值得注意的副作用,就是它可能會造成出血。出血徵兆包括:皮膚出現不尋常的瘀傷、小傷口血流不止、小便呈現紅色或橘色、糞便帶有黑色或棕黑色、刷牙時牙齦大量出血、月經出血異常增多等等。

雖然因服用抗凝血劑造成嚴重的皮下出血,但為避免突然停藥而造成病患其它疾病惡化的危險,仍須經醫師評估抗凝血劑減低劑量或停藥後對病患的影響程度而定。前述之案例也在知會原開立抗凝血劑處方醫師後,停掉該病患的抗凝血劑藥物,而病患臉部的瘀傷腫塊也在數週後慢慢痊癒。

藉由以上案例,廖慧伶藥師提醒所有正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患及其家屬,隨時注意藥物引起的副作用,當發現有出血徵兆時不必過度驚慌,請即告知醫師並接受血液凝固的監測,以便進一步調整劑量或做適當的治療。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