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中縣台灣石頭展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台中縣立文化中心自開館以來,首次的本土古生物化石展覽,在眾多玩石家熱烈期盼下,由中心精心策劃,情商業餘鑽研考古、化石四十餘年,現於台中縣社區大學講授「台灣石頭學」、「美石天地」,被人暱稱「石頭博士」、「化石博士」、「石頭伯」而不名的李天德擔綱展出。

展出內容包括無脊椎動物化石、脊椎動物化石、植物化石、生痕化石等種類成品。無脊椎動物化石包括:(一) 軟體動物:如扇貝、鶉螺、玉螺、滿月蛤、綴殼螺、長鼻螺、骨螺、蛇螺、蚯蚓螺等貝類;(二) 棘皮動物:如海膽;(三) 腔腸動物:如珊瑚;(四) 節肢動物:如螃蟹。脊椎動物化石包括:(一) 魚類:白帶魚、黑格、二齒魨、魟魚、鯊魚等之顱部、脊椎、尾棘、牙齒、耳石等;(二)兩棲類:龜、鱉、鱷魚等之背甲、牙齒;(三) 哺乳動物:象、犀牛、野牛、鹿、羌、四不像鹿、山豬等之骨頭與牙齒。植物化石包括: (一) 闊葉樹等葉、(二) 針葉樹等葉、(三) 藻類、(四) 蕨類、(五) 禾木科。生痕化石屬於其他類。

李天德指導大家化石清理的步驟,並教大家如何分辨內藏化石的石頭,還有七十多歲的莊劉分及蔡孝思利用化石的殘塊創作石頭藝術品,逗趣的造型小巧可愛,擺在案頭保證獨一無二。

台灣是個寶島,台中縣(市)更是化石的故鄉,大安溪、大甲溪、烏溪流域;和平鄉的八仙山、烏石坑;東勢鎮四角林、明正里;后里鄉的鳳凰山、觀音山、七星山;石岡鄉的石岡壩下;豐原的情人谷、公佬坪、泉州巷;新社鄉的馬鞍寮、水井仔、中和村;太平市的頭汴坑、清水溪、濁水溪、南國巷;潭子鄉的刀石坑;台中市的大坑;大里黃竹坑;霧峰山區;大甲鎮的鐵鉆山等地,都是化石的產地。而且種類繁多包羅萬象,陸相的有鹿、大象、犀牛等化石;海相的有魚類(鯊魚、鯨魚) 、貝類、螃蟹等化石;植物則有闊葉樹、針葉樹、蕨類、草(禾本科)等化石。

對了,下次若有人問你台中縣(市)有什麼特產時,請別忘了很興奮、很得意的說:當然有囉,黑就洗(那就是)--化石啦!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