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活出歷史走進文化 張連發分享收藏品

〔記者廖繼銘/特稿〕台灣省收藏協會副會長張連發〔見圖〕,為了活出歷史走進文化,27日起將多年私人收藏的近百件古董文物,提供各界同好鑑賞,並與大家一起分享。

 經營鋼索事業有成的張連發,對古董之熱愛緣起於15歲時,跟隨父親在台中市綠川西街經營五金生意,然卻對古董情有獨衷,常駐足於古文物之林,流連於鄉道之間,為找尋自身喜愛的興趣,開始收藏古董文物。1997年香港回歸大陸之際,大量中國文物外流,洽逢其自身經濟能力上之許可,張連發開始購買及收藏這些夢寐以求的歷史紀錄物品,並走遍大將南北。
 
 張連發表示,古文物是歷史活絡的資產,記載了一幕又一幕生命的歷程與歲月的痕跡,闡述了當年的文化與當時的社會。隨著時代的變遷,因天災ˋ人禍ˋ不知妥善的保存情況裡,甚至過度的保護下,總讓人對古董文物產生距離感。他認為,歷史是應活出生命的,既是天生麗質難自棄,就不該養在深閨,既是老祖宗的文化產物,就不該孤芳自賞。於是,
  
 多年來,張連發的收藏品林林總總,不勝枚舉,其中尤以洪武建文年間之藍釉白文香爐ˋ大明弘治黃地綠釉雲龍高足碗ˋ大明洪武薺藍三犧尊ˋ北宋磁州窯白地褐釉花卉紋玉壺春瓶ˋ元龍泉窯貼花龍紋盤ˋ宋影青觀音座像ˋ唐貞觀元年青銅最為引人矚目,其餘還有白石老人畫作ˋ右老墨寶等。

 以收藏品為歷史做見證,傳承中國既有之文化,為往後之生命留下慈悲是張連發一生奉行的使命,他表示,中華文化淵源流長,足以展現生命的歷練,生活的精緻,這些美不需假求於外,因此,他歡迎同好撥冗至大里市北湖街”慶亨收藏館”免費參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