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龜山島仍屬活火山 過去一萬年以內有噴發紀錄


〔記者廖繼銘/台北報導〕龜山島位於宜蘭外海,雖然離台灣北部陸地有一段距離,但是它是地質學者公認台灣地區最年輕的火山島,如果再活動,將直接間接影響台灣陸地及北部海岸地區的安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調所〕13日表示,他們從93年度起,積極執行「大台北地區特殊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測」計畫,主要的調查監測對象有台北盆地西緣山腳斷層之正斷層活動、大屯火山群之火山活動、龜山島及其鄰近海域活火山活動。

 龜山島之火山地質調查即是94年度的計畫重點工作之一,根據近年來學者運用「熱螢光」的原理和技術,對龜山島火山岩中所捕獲之沉積岩進行年代分析,結果顯示龜山島在過去一萬年以內有噴發紀錄,加上龜山島海域四周仍有地熱溫泉現象,火山氣體的氦同位素分析結果也具有岩漿活動的徵兆,因此龜山島合乎目前國際火山學會對「活火山」的定義。

 地調所發言人賴典章說,過去的歷史文獻也記錄著,自十八世紀以來,台灣東部鄰近海域有四次的火山活動,在龜山島東方海域,經海洋地形精密探測,亦發現許多錐狀的海底火山地貌,伴隨著熱液噴泉。此外經由海底地震儀的紀錄資料,證實此區域微小地震頻繁。根據大地構造環境,這些現象都和板塊運動及海底活山活動有密切關聯。假若這些海域火山再度活躍,不僅是火山噴發物的影響,所伴生之地震和海嘯也將對台灣北部造成威脅。

 評估龜山島火山活動的影響,首先要建立龜山島過去的火山活動歷史,及火山活動產物的特性,因此龜山島全面地表地質調查和地下地質鑽探採取連續岩心,是建立火山岩層序和重建火山活動歷史的重要基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年度在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的大力協助下,首次進行國內龜山島第一口地質鑽探,取樣之目標深度為400公尺,將深入海平面下達大約250公尺,截至9月底,已完成290米岩心採樣。未來所鑽取之珍貴岩心樣本,將與學術機關共同合作進行分析,並願提供有興趣之專家學者,從事各方面的研究,以合力重建龜山島的火山活動歷史。

 岩心取樣完成之後,鑽探井位將建置成為地溫監測站,井下將以電纜放置一組由國內自行設計開發之多頻道地溫量測系統,長期監測龜山島地溫隨時間的變化。地溫變化是國際上監測火山活動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當地底下的高溫岩漿有異常活動現象時,通常會反映在地溫的變化上。除此之外,龜山島火山活動調查與監測還配合了火山噴氣的化學成份分析、陸地與海域的微震監測,其目的都在於建立各種火山活動徵兆在平時穩定狀態的「背景值」,以及監測可能異常活動之「異常值」,若是有多種現象的異常值同時出現,便很有可能是火山內部不穩定,趨向再度活動的前兆。真相如何?就看後續調查監測與分析的結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