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南投縣長主持伊達邵土地規劃協調會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南投縣府為凝聚更多伊達邵縣有地2.5公頃土地的未來發展和規劃方向的共識,縣長李朝卿5日邀集相關單位齊聚日月潭旅遊服務中心研商。包括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處長張振哲、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林芳明、邵族民族議會議長石慶龍、縣府觀光局長林明溱、新聞局長簡幸進、鄉長廖學輝、縣議員陳錦倫及縣府相關規劃單位人員約20人參加。

邵族民族議會石議長表示,希望縣府在作規劃時能多站在原住民的立場思考,以保障邵族人的權益為優先考量,重視在地生活族人的生存權益。在規劃時能尊重邵族人的意見,並於招標合約中明訂將邵族人納為規劃團隊的成員,不要等到規劃案完成後再來作修正。

李朝卿表示,縣府絕對重視也尊重原住民的文化和權益,在全力發展國際觀光產業的同時,原住民文化亦將是本縣的發展重點。一年來縣府在日月潭地區舉辦包括萬人泳渡、宗教文化活動、國際馬拉松與西湖締盟婚約等多項大型活動,就是希望能提昇國際知名度;在日月潭成為國際觀光旅遊之時,也是將邵族文化發揚光大,適時展現和發展的最好機會。

李朝卿也說明了伊達邵的未來發展方向,除計畫引進民間機構參與公共建設,興建營運深具邵族特色的觀光遊憩設施,以促進邵族居民的就業機會,提供邵族表演場地,促進觀光發展外。縣長以韓國的華克山莊為例,來說明極具民族特色的展演風格和場所,將是發展國際觀光的一大利基。

李朝卿強調,伊達邵這塊土地是誰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未來的發展,除攸關全體邵族人的生存權益和文化傳承外,也關係著日月潭地區的整體發展重點,希望未來的規劃案是在邵族人的支持和協助下來完成。對於石議長的建議,縣長表示認同,並指示未來工作計劃在上網招標前,須再次召開協調會議,廣納各方意見。而在得標廠商確定後,也須再與邵族人做溝通和協調,取得發展共識後,才能進行後續的規劃和發包作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