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馬文君要打造『美麗、健康、繁榮』的埔里鎮
【記者陳世長南投專題報導】埔里鎮代表會12日召開第十八屆第一次定期大會,鎮長馬文君表示,貴會主席由能力甚佳的林主席領導主政,相信在林主席、陳副主席的領導之下,所會在溝通互動、為民服務及鎮政發展將會有更新的作為。在財政拮据難關中有所突破、成長,打造『美麗、健康、繁榮』的埔里鎮。

馬文君表示,『財政乃庶政之母』有好的財政做基礎,方能完成施政方針,順利推動鎮務,實踐競選諾言,打造理想的家園。近年來,由於地方稅項目不多,稅收減少,而且人事費增加,環保維護費增多,導致每年的歲入來源無法平衡基本歲出支付,針對今年度預算編列多次召開各課室共同研討會議,以節支為原則,勉強的編列了本年度的預算約三億七千多萬元,人事費就占了二分之一以上約二億一千多萬元,總預算與去年度比較減少二仟萬元左右,祗能維持最基本的鎮務運作費用。

馬文君表示,全球化的產業分工後,使得地區優勢重新定位,觀光遊憩產業將成為主流,也就是說,面對全球化的競爭與挑戰,產業的內容已從過去工業化的大量製造模式,進入創意競爭的知識經濟時代,國際上也體認到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性,各國紛紛提出相關產業政策來面對全球的競爭。埔里鎮擁有獨特的自然資源、豐富的人文生活,如能以文化創意、觀光遊憩、農林生化科技、生活產業取得一席之地,即有可能將以往的劣勢轉變為今日之強勢,也是未來發展的關鍵;同時加強通訊與資訊科技,消除地理上的隔閡,建造交通建設,縮短旅行時間,拉近埔里鎮與全島各地之距離。

馬文君表示,打造安全的居住環境,順暢的交通、卓越的教育及成人教育、提供鎮民的生活照護與輔導。建立富足的生活機能:提升工商活力與競爭力、充分就業、涵養文化,建構美感有情創意的城鎮生活文化。調和所會和諧:暢通民意反應與申訴管道、互動進步的鎮政管理,完善的建設和設施維護、智慧網絡、開源節流,穩健財政。以上鎮政的運作皆是我們努力的方針,期盼所會共同努力,讓埔里是充滿魅力、活力、競爭力的城鎮,邁向國際型的觀光城市。

馬文君表示,八個月來施政的細項執行情形和施政目標重點壹、秘書部門:一、加強推行鎮政業務、辦理研考業務、文書管理業務,提高公文處理時效,簡化行政流程,提昇為民服務工作效率。二、加強推行資訊業務,以達到電子化政府。三、加強採購發包中心業務,以期達到最大的效能。民政部門:一、辦理本鎮第18屆鎮民代表暨里長選舉各項選務工作,於95年06月10日投票且任務圓滿完成。

二、村里業務辦理,包括本鎮第18屆各里鄰長遴選聘任於95年9月1日生效;鄰長團體保險理賠之申請、鄰長健保業務及里辦公處相關業務之處理;95年度里鄰長文康暨觀摩活動等。三、協助辦理仁愛立體停車場及附屬商場、公共造產車站及附設商場震災修護事宜、公共造產第三市場一樓攤舖位招標事宜。四、辦理本鎮第52屆全鎮運動會。五、辦理「2006埔里客家桐花祭─桐花香、客家情」活動。六、調解業務:調解案件計183件,其中成立案件:138件;不成立案件:45件。法律服務計272件。參、社會部門:一、加強辦理社會救濟業務,照顧低收入者之生活,增進社會之祥和安定。協助中低收入戶、老人、少年、兒童、及一般民眾醫療補助。防救天然災害並迅速處理善後,以協助受災戶生活。二、依據有關法令推行老人、婦女、兒童、少年等福利措施,增進社會之詳和安定。協助更生人適應社會生活,預防再犯,以維社會安寧。
 
三、推行全民健保業務,將地區人口,無業遊民全部納入全民健康保險制度。
肆、財政部門:稅課收入以房屋稅、地價稅、契稅為主要收入,遺產稅、贈與稅為機會收入不定。房屋稅每年五月份課徵,房屋稅鄉鎮分配百分之四十約四仟三佰多萬,地價稅每年十一月份課徵,地價稅分配百分之三十約二仟一佰多萬,契稅全部為本鎮稅收,依經濟狀況,目前每月一佰五十萬元。中央統籌分配95年補助收入六,二佰四十七萬元,縣統籌分配稅95年補助收入二仟七佰五十七萬元。
伍、農經部門:一、特產推廣獎勵,務使特產作物達到政府推廣目標,增加農民所得。加強農耕地利用,配合上級政府輔導推動特定農業區、休閒農業區之規劃使地盡其用。
二、加強水土保持工作業務,完成水土保持生態環境。
三、工商管理,促進商品標示及公開標價及不二價。
陸、工務部門:一、辦理道路橋樑及路政業務、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建管行政、都市計畫、簡易自來水工程、土地行政、其他協辦工程等。

馬文君表示,目前正進行中之重大計畫 (一)仁愛立體停車場整建工程預計將於96年6月完工。(二)埔里鎮立游泳池新建工程計畫。馬文君表示,觀光部門:一、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系列活動定於11月18日至12月24日,為期37天在本鎮各大景點舉行,包括:牛耳、酒廠、花卉中心、台一種苗、中台禪寺、鯉魚潭等。二、長宿計畫(Long Stay)93年底開始接觸本計劃,歷經日本參訪團(30團、100人次以上)不斷建言與修正,公所在本鎮各里以及各社區招開47場說明會贏得各界認同。(二)94年底行政院發覺long stay具有無限潛在商機,農委會於95年5月份聘請 日本long stay專家赴國外考察,同時在國內遴選6個發展的預定示範點(包括台 東知本、花蓮吉安、高雄美濃、台南、南投埔里)並委由該專家實地考察,95年7月出報告出爐,專家對埔里的評語是:日語的支援者令人安心,2家醫院的合作更令人壯膽,埔里鎮所做的準備工作已超乎想像水準之上。(公所配置專任人員、設long stay者支援中心、發
行相關刊物等),反觀其他5個點在準備工作上都還沒有開始。目前埔里long stay不論是在日本或國內都有相當優勢。(三)交通部觀光局與農委會依據日本long stay專家考察意見,已將埔里列入優先輔導示範區。

馬文君表示,埔里對於溫泉之使用原則為:近年來本鎮陸續挖掘出溫泉,它是現代觀光的新寵,不但豐富了本鎮觀光資源,更有可能成為本鎮觀光的主軸,惟有計畫的開發才能營造特色。

馬文君表示,本鎮目前所規劃的自行車步道礙於經費不足,相關設施難以完備,在功能上亦僅單純提供民眾日常運動休閒,為配合長宿計畫推展,本鎮急需規劃涵蓋全鎮、無污染、適合徒步(自行車步道、人行步道)系統,在環節上應考量連結各重要生活及觀光、旅遊點,提供遊客順暢、悠閒的度假交通。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