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春節何處去?南投縣長歡迎全球民眾來
【記者林玉芬南投專題報導】春節何處去?過年長達9天的假期,如果不出門走走,一直待在家裡應該會無聊到發霉吧?縣長李朝卿表示,南投高山青綠水長,它在美麗寶島的中央,縣民純樸勤奮,物產豐饒,水質甜美,氣候宜人,是渡假休閒的好地方,是台灣的觀光大縣,南投縣依區塊特色,可分成七條旅遊線為遊客導覽。中潭旅遊線有湖光山色的日月潭;清境廬山旅遊線有青青草原及天下第一泉;八卦山貓羅溪旅遊線有最美麗社區中興新村;觀光鐵道旅遊線有懷念的火車站;玉山東埔旅遊線有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溪頭杉林溪旅遊線有蒼翠的森林;南北港溪旅遊線有溫泉及林場,每條旅遊線更有吃不盡的美食,看不膩的景點。
縣府表示,南投縣位居台灣中央,是台灣唯一不臨海的縣市,卻以台灣最高峰玉山為準點,用四十一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綿延出層巒起伏的綠海景觀,台灣最長的河流濁水溪蜿蜒而過,最美麗的湖泊日月潭點綴其中,交織出令人讚嘆的山水奇景。

這兒旅遊住宿的地點從國際級的渡假飯店到田園中的民宿都有,目前縣境內已有近百家優質旅館及二百多家合法民宿,而且都各具特色,無論是清境農場充滿異國風情的山莊,還是埔里桃米生態村融合自然生態寓意的雅舍,本身便是一處美景。

這裡有瑰麗的自然環境、溫和宜人的氣候、風姿多采的文化、豐富多樣的物產和淳樸熱情的居民;循著境內七條旅遊路線,您可以遍覽南投各地好風情,您會在這裡找到輕鬆、歡樂、自在、喜悅、新奇與平靜的心情!

中潭旅遊線自進入草屯起,沿著中潭公路(台14線),經過國姓,進入埔里後,由愛蘭橋右轉,沿台21線迄日月潭止;範圍橫跨草屯、國姓、埔里、魚池等鄉鎮。

這是一條五彩繽紛的旅遊路線!裡面有中外馳名的日月潭美景和邵族文化,有國內最大的戶外博物館-九族文化村,和國內最長的吊橋-雙十吊橋,還有扮演國內工藝傳承與創新角色的台灣工藝研究所;您可以在這裡遠眺宛如刀削的九九峰群山,也可以在這裡找到走過震災的生命活力與逐漸被實現的夢想,桃米生態村和大雁澀水社區都是值得您停留探訪的所在。
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您可以欣賞到台灣工藝具體而微的展示,陳列館裡的工藝品相當多元豐富,包括竹籐、木材、石材、陶瓷、玻璃、珠寶、金屬、染織、玩具和玩偶等。鄰近的草鞋墩人文觀光夜市,是一個以人文、關懷、藝術為創辦理念的夜市,除了傳統特色小吃、美食、農特產品及農產品的展售外,還不定時有藝文活動的表演,值得每週五、六夜晚到訪的遊客一遊,體會南投另類風情。

經由中潭公路從草屯往國姓方向前行,群峰聳立的壯麗奇景正在路上等著您。九九峰據說共有九十九個尖峰,猶如玉筍排空,氣象萬千而得名;群峰宛如刀削,與烏溪對映,有幾分神似桂林山水。山下一座紅色的雙十吊橋橫跨烏溪之上,優美的弧形彷如一道長虹。經過九九峰後,將有一畦畦的草莓園歡迎您進入國姓鄉,此時不妨停歇腳步,進入觀光草莓園體驗採果樂。

中潭旅遊線,由於氣候溫和、水質優良,孕育出豐富農特產品,草屯糯米荔枝、國姓草莓、青梅、俗稱『美人腿』的埔里茭白筍、米粉、魚池香菇、帶動台灣經濟奇蹟的國蘭…等,都是您造訪這條旅遊線不可錯過的優質伴手禮。

埔里鎮的傳統工藝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遙相呼應,而且可以讓您更貼近工藝的製作過程,甚至親身體驗創作。廣興紙寮是傳統造紙技術的發揚者,龍南天然漆文物館是台灣碩果僅存的天然漆業文物館,打鐵街可以一窺古早打鐵工藝,牛耳石雕藝術公園則結合自然環境,展示數千件石雕、木雕等藝術品;活生生的工藝錄讓埔里洋溢著另一種文化氛圍,每一種都是現今台灣難得一見的傳統工藝。

自然愛好者則可以選擇參觀木生昆蟲館,這座世界上私人收藏最豐富的昆蟲博物館,共蒐集了十萬餘件各國稀有蝴蝶和昆蟲的標本。蓮華池是一處較少人知、保存完整的亞熱帶森林生態系,屬於林業試驗所的研究中心,區內有許多台灣特有的珍稀植物,是動植物喜好者的尋寶天堂。

暨南國際大學是南投縣的最高學府,一百五十公頃的校地座落於靜謐的山丘,建築風格與大自然構成和諧的寫意畫境,更添優雅的學術氣息,也是值得一訪的學府風光。

對生態有興趣的遊客,當然不能錯過在暨南國際大學旁的桃米坑生態村。這裡原是一個傳統典型的農村,歷經九二一地震破壞殆盡,激起居民重新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轉而致力營造結合社區、產業與生態的新家園;在這裡您可以看到人與大自然融合、以大自然為師的哲學。

從日治時代開始,日月潭即是台灣最大的紅茶產地,日月潭邊的茶業改良場、農林日月茶廠都是在這個歷史背景下產生。古色古香的建築、古董級的製茶機器,和戶外成片坡狀的茶園,都見證了台灣紅茶的興衰。近年來,本地研發的阿薩姆紅茶,頗受消費者喜愛,是絕對讓您驚豔的道地好茶!

大雁澀水社區就是日月潭紅茶重要的生產者之一。在九二一地震創傷後,該社區以生態、紅茶和陶藝創造了一個有特色的休閒農村,社區內有陶藝教室、練土場,更有傳統的柴窯,還有許多具特色的民宿。

日月潭以其天生絕色,被稱為台灣仙境,也是台灣的標誌。湖水澄碧,景色如畫,一景一物皆渾然天成,無論四季晨昏,或乘艇遊湖、或駕車兜風、或登塔遠眺,皆有不同感受。環湖公路串連周邊勝地,交通便利,可飽覽湖光山色;LALU島、文武廟、德化社、玄奘寺、慈恩塔、孔雀園、玄光寺…等等皆為必遊之地。

日月潭沿山環湖闢建了八條各具特色的自然步道,步道上鋪設棧板和階梯,沿途且設置詳盡的生態解說牌。漫步其上,忽見蓊鬱樹林,忽見浪漫湖景,是讓人不斷有意外驚喜的地點。

如果您願體驗低調奢華的渡假哲學,接著您可以到涵碧樓住一晚,涵碧樓坐擁日月潭,是台灣第一座出現在三百多本國際旅遊專業書刊上的渡假飯店,以「極簡」、「禪風」為建築設計核心思想的涵碧樓,將為您帶來不一樣的旅行思維。

日月潭的美麗少不了歷史文化的襯托,其中邵族文化就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邵族是台灣原住民中的一族,居住於日月潭畔,來到這裡品嚐邵族傳統美食,不妨也聽聽他們古老的傳說與文化。每年農曆八月的豐年祭是邵族的重要慶典,如果您選擇這時候來訪,除了可以參與傳統的慶典活動,也能赴上一年一度的日月潭國際花火節和萬人泳渡日月潭活動。

對原住民文化意猶未盡者,一定要前往九族文化村,在這座多元化的樂園裡,有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縮影和歌舞表演。此外,精彩刺激的遊樂設施和花園造景,以及櫻花祭活動,都是足讓人回味無窮的行程。

圖說:觀光局長林明臻表示,日月潭以其天生絕色,被稱為台灣仙境,也是台灣的標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