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檢討長壽村中村事件 南投環保局強化環境清潔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南投縣環保局八日表示,去年除了影視運動明星之外,最讓南投人甚至台灣人最有印象的日本人,就屬第一批來台Long Stay的中村夫婦。中村夫婦得知南投縣埔里鎮推動Long Stay,主動向交通部觀光局要求入住埔里之後,媒體皆高度焦點報導相關訊息,惟數天後中村先生卻對外發表不滿居住環境、街道上垃圾與狗屎多,中村夫婦便忿忿然離台中止長住,引起輿論軒然大波,此為「中村事件」。

「中村事件」發生後引起地方與中央政府高度關切,皆認為環境清潔為推動觀光產業之必要條件,並立即進行相關的因應改善措施。而「中村事件」發生後,南投縣環保局即積極辦理相關因應事項,分為加強改善環境清潔、消除路上狗便與加強教育宣導等三大工作方向:

(一)改善環境清潔:自從中村夫婦嫌居住環境周遭太髒之後,埔里鎮公所與南投縣政府環保局即展開多次的擴大掃街活動,原埔里鎮已成立數隊環保義工隊定期維護社區環境,環保局更於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六發動義工隊舉辦「環境清潔日」掃街活動,並不定期與重點鄉鎮市配合掃街,南投縣各鄉鎮市皆至少舉辦過一次掃街活動,掃街活動除了直接達成街道與居住環境的清潔,同時也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環境需要自己維護。特別是9月16日舉辦的「Clean Up Taiwan-從心出發‧漂亮南投」全縣掃街活動,共動員全縣學生、機關、社團與社區義工隊等總計19,755人次,打掃縣內道路長度達620.4公里,總清除垃圾量共120.1公噸,打掃成果非常亮眼,此次全縣掃街活動所動員機關單位團體與人數皆為歷來罕見,表示南投縣政府環保局已將清淨家園的作為宣導推展為全民運動。

(二)消除路上狗便:路上狗便的來源分為無飼主流浪狗與有飼主登記狗隻,無飼主流浪狗部分藉加強捕捉方式改善所衍生的狗便與環境髒亂問題。有飼主的部分利用寵物登記資料,發送宣導資料至飼主戶上,並藉現場稽查與勸導飼主的方式,改善飼主遛狗時隨意讓狗遺留狗便在公共空間的行為。為讓民眾瞭解正確遛狗的方式,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特別印製「遛狗繫狗鍊‧遛狗不留便」的宣導文件,並配合各種宣導活動加強發送宣導。縣長李朝卿也非常重視此問題,並親身參與宣導短片拍攝,呼籲民眾「遛狗繫狗鍊‧遛狗不留便」,也於宣導活動場合親自解說利用保特瓶自製清狗便工具,因此路上狗便真的很少見囉。

(三)加強教育宣導:環境清潔問題不是一兩天造成的,主要是民眾的觀念與習慣尚待再教育宣導,所以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從中村事件後就陸續於廣播節目安排相關宣導,並利用有限經費籌畫拍攝多部環境清潔教育宣導短片,片中演員全由環保局同仁擔綱演出,更請出南投縣大家長李朝卿縣長於影片中一起演出,更特別在「你不亂丟、我就不必掃」宣導短片中帶領大家一起掃地。

環保局表示,政策的推動,最有效的就是由政府首長帶頭宣誓執行。南投縣共有13鄉鎮市,環保局就配合「世界環境日」舉辦「我愛南投‧環境靠我」誓師活動,邀請南投縣13鄉鎮市首長與縣長共同宣誓打擊污染南投縣美麗環境的違規小廣告、狗便與垃圾。

環保局表示,縣長與13鄉鎮市首長非常難得同時登台,來共同宣誓打擊污染南投縣美麗環境的違規小廣告、狗便與垃圾,這示範性的宣誓畫面透過報紙與網路,加上廣播的撥送、電視宣導短片的宣傳效果,可使民眾瞭解縣府團隊對「中村事件」的用心改善,體會居家生活環境的維持其實要從本身做起,並感受環境清潔的重要性,改正「你丟我撿、我丟你撿」不正確的觀念,進而激發民眾一起參與環境清潔工作。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從「中村事件」發生後即不間斷的交替執行,近一年的時間,南投縣環境清潔已有很大的改善,環保局將繼續利用各種方式讓好還要更好,除希望能讓民眾能有更舒適乾淨的居住環境之外,南投縣的好山好水也能藉此獲得更好的保存,進而推銷給全世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