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塑膠容器回收成效良好 每年回收可堆滿4棟101大樓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環保局27日表示,在87年環保署推動資源回收四合一制度的初期,每年回收塑膠容器4萬5千公噸,而到去年已將近14萬公噸,若以600cc礦泉水瓶推算,大約有70億支的瓶子,體積大約可以堆滿4座的台北101大樓,這都是近年來資源回收觀念漸漸深植人心並化為行動的成果。

環保局表示,塑膠容器既方便又好用,舉凡隨手飲用的礦泉水瓶、各種飲料瓶、家裡的沙拉油瓶、清潔劑瓶無處不在你我身邊,若不回收的話,將對環境的造成莫大的影響,並且對資源的耗竭將無法回復。回收這麼多的廢塑膠容器,每年可減少約2億8千萬的垃圾處理成本,更創造了每年約35億產值的再生原料。

環保局說明,很多民眾都對回收後的東西跑到哪裡去?回收後是不是有再利用價值?期望了解如何配合回收,以及回收再利用的管道和再利用的用途等訊息。塑膠材質有很多種,再生利用時必須按不同的材質分別處理,不過民眾只要將廢塑膠容器集中一起回收就可以了,家庭或公司產生的資源回收物,可交給清潔隊資源回收車,或社區大樓的資源回收站回收,在戶外所產生的可以到就近的販賣點(例如超商、超市、量販店等)或交通場站回收,而這些回收的東西會經由回收商再做專業的細分類,就塑膠容器部分至少要進一步依不同材質分類為PET、PVC、PE、PP、PS等類別,才能為下一階段再生處理廠所利用。

環保局指出,各種塑膠容器經回收商分類後分別被壓縮打包成瓶磚,載往再生處理廠處理,再生處理廠最重要的工作是要把同類材質瓶磚純化,將不同的材質分離出來,並進行破碎清洗的過程,最後再透過熱融押出的過程,製造出各種塑膠再生脂粒,其中最麻煩的過程是要把瓶子上不同材質的標籤、瓶蓋、黏膠、雜質等分離或去除,如此才能獲致良好品質的再生原料。不同的材質可以做成不同的塑膠製品,例如PET材質的寶特瓶,大約五個可以做成一個環保袋,三個PS材質的保麗龍餐盒可以做成一支尺,這是不是很神奇呢?不過這都要靠你我良好的回收習慣,才能讓資源得以生生不息循環利用。
民眾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撥打全省免費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您幫我清一清),或上網查詢資源回收網 (網址:http://recycle.epa.gov.tw/),一起為我們的環境努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