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拒絕毒害 愛滋不在
【記者林玉芬南投專題報導】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出嚴重警告,當愛滋病毒散佈到注射毒品病患族群時,疫情將面臨爆炸性的成長。

衛生局表示,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根據各國毒品病患愛滋疫情現況,建議毒品注射群體愛滋病盛行率小於5%之前,應多管齊下儘早推動防治計畫,才能有效預防毒癮病患愛滋疫情繼續擴散。

衛生局表示,注射毒品人數快數增加及因海洛因的濫用,其因共用針器及稀釋溶液的結果,「共用溶液」的吸毒模式,是指在調配過程中,他們並未選用全新的注射針筒,而是以其中一名靜脈毒癮者的注射針筒來吸取溶液,一旦是名愛滋感染者,愛滋病毒即會隨著注射針筒進入溶液中,其他人就算以自備的專用針頭吸取海洛因溶液,再經由靜脈注射到體內,還是難逃感染一途。所以需加強高危險群篩檢及防範愛滋感染之認知宣導,避免共用針器,提高病患及其接觸者主動防治,是防止疫情擴散為當急之務。由於毒癮者共同使用針具易感染愛滋病,唯有遠離毒品,不共用針筒、針頭及溶劑,才能擺脫愛滋病的威脅。

衛生局進一步表示,面對此靜脈注射感染途徑,也是目前主要的感染途徑,而藥癮者是需要衛生醫療專業協助的病患,衛生署希望擴大減害計畫來幫助這些藥癮病患。而減害計畫的三大區塊可謂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若僅僅提供清潔針具,可能因為藥癮者仍有注射行為,只能降低卻無法完全避免感染血液傳染病的風險。但藥癮者若只是服用美沙冬,有時還是因為人性的弱點,無法全然遠離毒品的危害。因此,藉由清潔針具計畫的輔導諮商平臺,不但可以使公共衛生人員持續與藥癮者保持聯繫,提供衛教諮商或篩檢的服務,也可以藉由藥癮者之間口耳相傳,擴大且深入的宣導遠離毒品與避免感染愛滋的正確觀念。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