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中市廢棄物代清除處理費每噸漲400元
﹝記者蘇詩鋒台中報導﹞ 物價不斷上漲,台中市廢棄物代清除處理費也要從每噸1600元漲到2100元,6日修正條例送到市議會後,引起一陣嘩然,使得議會一整天為此案激烈爭論,最後經副議長陳天汶折衝後做成結論,同意市府「先」漲400元。

台中市議會6日議程進行市府提案,市府總計提出22件議案,其中環保局針對廢棄物代清除處理自治條例提出修正案,希望廢棄物處理費從原來的每噸1600元提高到每噸2100元。由於漲幅高達31%,引起議員的高度關注,不少議員認為在萬物都在漲的情況下,連垃圾都要漲,已經使得民眾的痛苦指數達到高峰,反對環保局「一次」漲太多,以免經濟崩盤。

包括市議員王岳彬、黃國書、劉士州、陳淑華、楊正中、吳春夏、丁振嘉、林永能、何敏誠等人都認為環保局漲幅太高,不同意環保局提案。

陳淑華表示,現在可以說是萬物都在漲,許多媽媽都訴苦說連粉都從400多元漲到600多元,生活已經快過不下去,痛苦指數達到高峰,她希望市府能夠體切民眾的痛苦,不要跟著漲。

楊正中則指出,從環保局的報告顯示,台中市的焚化爐原來設計一天能夠處理900噸,但現在卻只能處理600多噸,他很懷疑是不是代操作的達和公司在管理上有問題,根本就沒有盡心力去做,尤其現在垃圾分類做的很好,他更不能接受垃圾處理能量反而降低,還要漲價的做法,堅持要環保局講清楚。

環保局長李立德表示,此次漲價主要是因為台中市在垃圾處理上已經六年沒漲價,外縣市都在漲,台中市每天有200多噸垃圾要到外縣市處理,不做調整,虧損太大,市府每年都要多支出很多錢,希望議員支持。而達和公司部分,市府一定會加強管理,處理量未達原設計標準,是因為分類做得好,使得熱值上升,因此不能燒太多垃圾以免隔熱磚受不了。他保證如果這次漲足500元,五年內不會再調漲。

市長胡志強也表示,站在他的立場,也希望照顧民眾,最好不要漲價,但是不漲的話,市庫每年都要多支出好幾千萬元,這些一樣是民眾的錢,希望議員能夠體諒。

由於議員爭論不下,副議長陳天汶最後折衝做成結論:同意環保局先漲400元,停止再討論,結束了這個議程。2008/6/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