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捷運高架化 台中市根本沒得選!
﹝記者蘇詩鋒台中報導﹞針對台中市即將興建「高架」捷運,市籍監察委員洪昭男日昨投書報社指稱「胡市長欠一個說法」,27日在市府主管會報上胡志強即指出:當初在興建捷運的評估與意見上,中央只給台中市兩個選擇,一個是高架捷運,另一個就是不做,台中市根本沒得選,這點不但很多民眾不知道,連監委也不瞭解。

台中市長胡志強今早在市府主管會報上指出,市籍監察委員洪昭男向媒體投書,標題是「捷運高架?胡市長欠一個說法」,登在今天的報紙上,主旨是認為台中市的捷運應該走地下而不應採高架化,這是不瞭解台中市在爭取捷運整個過程中的努力與辛苦,當初中央根本沒有把選擇權給市府,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只給台中市兩個選項,一是採高架方式,不然就是不做,經費移到台南。很多民眾都不知道,連監委也不瞭解這一段,他相信洪委員是好意,是希望提醒市府注意,以免民眾抱怨。

胡志強表示,這樣的事,交通處應該趕快備妥資料與洪委員聯繫,應該儘速向民眾說明,不要讓民眾搞不清楚建設的始末。

副市長蕭家旗也指出,他最近走訪民眾發現,確實很多人搞不清楚為什麼台中市的捷運是高架而不是地下,尤其文心路沿線居民對此一議題更是關切,希望交通處要把話說清楚,當初中央只給台中市兩個選項,一是高架,一是不做,因為認為地下化除了經費將比高架多出3至4倍外,工期也將拉長,施工期間文心路還得全面封路,所以根本不讓台中市有選擇。

財政處長林顯傾則表示,他也曾參加過相關會議,會中評估指出,因為台中市地下岩板層太厚,不但施工困難,經費也將大幅增加,所以不宜採地下化。

交通處長溫代欣指出,由於根據大眾捷運法的規定,將來捷運完成後必須由市府負責營運,如果採地下化,不但空調、照明、機電等各項支出都要比高架高出許多,施工的經費也高得多,從財務面的角度來看,地下化並不適合。

胡志強則表示,好理由一個就夠了,不需要講太多,否則就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議題爭論將難以止息,請交通處針對重點說清楚就好,不要讓問題愈講愈複雜。2009/4/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