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提振生育率 南投祭「獎托教」利多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近年來少子化趨勢,造成生育率大幅下降,不僅影響人口結構,更衝擊12年國教,使許多小校招生不足面臨廢校。面對人口下降現象,縣長林明溱藉走訪基層,用心聽取縣民心聲,從年輕人懼生因素著眼,克服財政困難,整合民政、社福及教育等政策,提出「提高生育獎勵金」、「開辦0-2歲托嬰中心」及「引進NGO組織資源興辦非營利幼兒園」等3大利多,讓縣民願生、能養,扭轉少子女化危機,進而達到鼓勵生育的目的,讓南投更幸福。

針對鼓勵多生方面,民政處表示,林縣長相當重視少子化現象影響社會、教育、經濟危機及人力枯竭趨勢,指示該處克服財政困難,積極研議修正補助額度標準,於104年6月起第1胎由5千元變1萬元,第2胎;第二胎新臺幣1萬5仟元;第三胎獎勵新臺幣2萬元;另自民國107年1月1日後出生的第4胎及第5胎(含)以上,也分別給予獎勵新臺幣5萬元及新臺幣10萬元等高額獎勵,凸顯人口老化、少子的急迫性,激勵年輕家庭多生。

對於願生方面,社會及勞動處表示,嬰幼兒托育是最令年輕家庭頭疼問題,在林縣長的指示下,該處105年起由南投市開始,逐步開設托育資源中心,提供0到6歲嬰幼兒的小家庭,一個共讀共玩的友善環境,透過閱讀資源或教具等資源的提供,讓親子一同學習互動,增進親子關係。另也籌措經費規劃率先籌設南投市兒少多功能館,建置0至2歲托嬰中心,預計將於107年年底前動土,並逐步拓展,以滿足縣民托育需求。

就能養方面,教育處指出,孩子的教育攸關南投的競爭力,從幼兒教育到12年國教,家長必須投入相當大的資源和心力,阿公級的林縣長深知全縣家長的辛苦,也了解教育扎根的重要性,就任後即本著「苦不能苦孩子,窮也不能窮教育」的理念,寬列教育預算充實教學設備及環境,並籌措每年近4億元財源,辦理全縣學童免費營養午餐,讓成長中的孩子能吃飽,能安心學習,是全國現存辦理免費營養午餐的2個縣市之一。目前縣府正研議將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向下延伸到幼兒園,讓南投的孩子從幼兒起就有充分的營養助益成長,也幫家長減輕經濟負擔。20180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