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全國客家日 樂遊南投唱歌尞天穿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農曆正月20「天穿日」是客家人傳統的小過年,也是全國客家日,縣府文化局7日在信義琉璃光之橋健行園區辦理「107年全國客家日-樂遊南投唱歌尞穿活動」,縣內各鄉鎮客家協會、客語生活學校、原住民藝文團體等千餘人齊聚踩街、共舞,充滿過節喜慶氣氛。

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南投客家族群分佈廣,除了大家熟知國姓是客家庄,信義鄉也有不少客家人,因此今年度全國客家日活動移師信義辦理。他指出,客家文化具有重要地位,但近年客家族群遭遇客家語言、歷史、傳統文化流失、傳統產業沒落及人口老化、外移等危機,因此藉由舉辦穿天日活動,除了讓年輕人永續傳承,也將客家文化帶入每一族群,促進族群融合。

活動除了進行客家傳統三獻禮祭儀外,參與的團體穿著各族群特色服飾,在音樂中,跳著舞、一起踩街健行;隨後,客委會委員吳桂堂、林局長、南投縣客家協會理事長范光順等來賓一起參與客家及原住民舞蹈帶動跳,展現「全民共舞慶天穿」,響應全國客家日,場面熱鬧滾滾。

活動現場安排客家、原住民族及與會來賓體驗粢粑製作,表達客家以粢粑補天穿概念,並演出「鼓韻呈祥慶天穿」,以舞蹈戲劇的方式呈現女媧煉石補天的故事,活動會場旁同時舉辦「客庄多元文化市集」, 展售各客庄特色產品、創意美食、原住民文創產品及信義在地特產。

文化局指出,相傳客家族群為了感念女媧娘娘煉石補天解救蒼生,會在天穿日製作甜粄或炸年糕祭祀,並歡唱山歌慶祝,有句客家諺語「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意涵著客家族群尊重自然生息,提倡守護環保愛地球概念。 2018/3/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