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南投縣農村再生計畫成果豐碩 金牌農村競賽創佳績
南投縣農村再生計畫成果豐碩 金牌農村競賽創佳績
南投縣政府自農村再生條例通過後,便積極配合並鼓勵農村社區參與培根計畫,截至107年6月投入農村再生計畫行列已有174個社區參與,其中48個社區通過農村再生計畫,透過計畫加強農村社區之規劃、建設、領導、永續經營等人力培育及農村活化再生之宣導,持續厚植社區在地人才,建立社區資源整合能力,提昇居民對公共建設、文化資源、產業文化及景觀生態等專業素養,深入發掘並強化社區特質,逐步發展出具地方特色之農村社區。
縣府表示,自105年起農委會擴大縣市政府參與農村再生計畫,縣府團隊與水土保持局共同努力下,在整體環境改善及公共建設部份投入237案2億5654萬元,協助改善農村社區老舊農水路修建、閒置空間再利用、環境綠美化及景觀休閒設施等;在文化保留及活化方面有46案1041萬元,協助社區辦理調查規劃農村文化資源、空間保存維護及經營管理,以及農村在地傳統文化藝術的傳承與訓練;在生態保育方面辦理36案728萬元,完成社區生態資源調查及監測、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導覽解說訓練等項目;在有關社區生計的產業活化部分則投入151案4662萬元,協助社區辦理行銷推廣活動、農產品加工開發、包裝設計行銷等,有效提昇社區產業及產值。
縣府指出,透過有效的資源引動下,社區培訓建設成果在第一屆全國金牌農村競賽中開花結果,106年南投縣內初賽有93個社區投入參與,經過兩輪的評比後,由仁愛鄉南豐社區、埔里鎮一新社區及水里鄉上安社區代表南投縣參與全國決賽,在22個縣市推薦36個農村社區參與全國決賽初審激烈競爭下,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埔里鎮一新社區、水里鄉上安社區等三個社區搶進22強,全部進入決賽最後階段的不可能任務。
「南豐社區」堅持推動部落文化保存工作,建立部落傳統生活文化與智慧的知識體系,帶動青年返鄉共同參與地方工作,其成果相當豐碩;「一新社區」自社區成立開始,就推動友善農業與臺灣白魚保育,生態產業成績斐然;「上安社區」規劃社區公產業,結合社區所有農民及業者,共同辦理社區六級產品行銷,其發展力道極強。
金牌農村競賽全省有707個社區參賽,決賽複審經過評審團實地評審,獲得金牌只有3個社區、銀牌4個社區,銅牌8個社區,競爭激烈,在競賽中能得獎實屬不易,獲獎的社區足以作為社區發展的典範。南投縣獲得金牌農村競賽二銅牌獎及一優選的好成績,以數量比率而言,在全臺灣已是名列前矛,可見南投社區發展工作紮實且均衡,南投縣府及鄉親們均備感與有榮焉。縣府除了肯定社區幹部和志工的努力外,也期盼三個得獎社區能發揮領頭羊共好的精神,將各自的發展模式逐一擴散,帶領其他社區發展成為下一個金牌農村。而縣府在農村再生業務的推動上也將持續以深耕、穩定及踏實的精神持續發展,期待建設更為富麗安康的農村社區。【南投縣政府廣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