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南投縣社區劇場大匯演暨社造期末成果展
107年「社區劇場大匯演暨社造期末成果展」於10月27日南投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園區盛大登場
南投縣「社區劇場大匯演暨社造期末成果展」於10月27日(星期六)上午8點在南投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園區盛大登場演出。此次活動由文化局主辦,南投縣社造專輔中心承辦,邀請今年入選之社區與非營利組織,共計20個單位參與社區營造動靜態成果展。今年社造計畫主題是:「我的社區 現在進行式」,用意是:請各社區充分展現進行中的社區營造內容成果與精神,藉此吸引民眾認識社區,感受在地生活文化,如此才能鼓舞大家投入參與社區營造,讓這一切進行式奠基南投美好的未來式,歡迎大家蒞臨參與活動,加入南投社區大家庭,共同實踐「我的社區 現在進行式」。
全國推動社區成果展已行之有年,但將社區成果展搬上聞名的文化觀光景點演出,本縣可說是全國先例!文化局在104年就曾經將社區成果展搬上正式「演藝廳」舞台演出,獲得社區居民與觀眾的熱烈迴響,今年更突破傳統,有別於在文化館舍辦理社區成果展,嘗試結合「南投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園區」場域辦理活動,除了能提供社區表演的空間與機會外,讓社會民眾也可直接就近到戶外文化景點,參與欣賞社區的動靜態豐碩成果展出,同時亦可欣賞到沙雕園區內栩栩如生的沙雕作品,來趟具有社區展演、文化藝術之深度體驗之旅。
一直以來,本縣投入大量心力爭取文化部補助辦理社區營造業務工作,期盼透過社區推廣活動與專業輔導機制,陪伴各社區成長,今年本縣社造推動工作已邁入第24年,在社造動能網老師與社造中心陪伴下,已使眾多社區在各面向發展成果豐碩,尤其是「社區音樂、劇場、舞蹈表演」項目屢獲佳績。「社區表演」是一種最貼近生活與認識家鄉的學習方式,透過參與表演與他人的分享,可激盪出屬於在地社區的故事,對社區而言,除了能學習表演藝術的專業外,更能對社區現況與問題有所反思;對觀眾而言,更能從中認識南投社區豐富多樣性的故事。
每一社區皆有各自特色與條件資源,自主性發展出具有不同主題之特色亮點,並帶動當地居民投入社造行列。在現場處處可見各社造點今年度豐富的執行成果,如竹山鎮大鞍社區、南崗愛鄉協會、草屯鎮南埔社區的「社區報成果」;中寮鄉和興社區的「資源調查與編輯村史成果」;埔里鎮五十甲社區的「彩繪提袋文創小物」、魚池鄉澀水社區的「家戶文創小物」、草屯鎮御史社區的「家徽文創品」等成果;更有草屯鎮新豐社區、中寮鄉崁頂社區帶來的「社區特色粿」美食。
在動態表演部分,將邀請到12組陣容堅強的社區表演團隊,帶來精采表演:
1.「埔里鎮五十甲社區-國樂小樂團演奏」:五十甲社區從103年開始參與文化局的社造計畫,迄今從未間斷推動社區國樂研習工作,社區國樂團成立初期僅有15人,如今已茁壯成為80人的大樂團,近幾年除了樂團訓練外,已到各社區學校擾動,並應邀到本縣大型活動演出,在歷次演出後已累積相當表演水準,可媲美專業團體而頗受好評。活動當日將帶來『國樂小樂團演奏』。
2.「中寮鄉崁頂社區-大鼓陣」:崁頂社區曾在98年推動社區「大鼓陣」文化研習。當年『大鼓陣』文化傳承成果豐碩,居民臥虎藏龍,人人都是打鼓高手,到現在居民都有共識,應持續傳承大鼓文化,活動當日即將再現崁頂『大鼓陣』風華。
3.「卡度部落-布農族卓社群祈福」:「卡度部落」位在仁愛鄉鄰近埔里鎮,擁有豐富布農族文化。此次是「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南投原住民工作站」與卡度部落共同合作辦理,期盼透過參與社造計畫,推動中正村的布農族音樂傳承工作。協會表示:「布農族以人聲為樂器,不管是音樂結構或是音樂本質,在台灣諸多原住民中都是獨樹一格的。」活動當天即將公開演出「布農族卓社群祈福」,展現在地獨特性的布農族音樂。
4.「草屯鎮南埔社區-弄獅(歌舞劇)、迎媽祖(布袋戲)」:南埔社區是從不會撰寫提案計畫書的新興社區做起,這幾年以「學中做,做中學」的態度,積極地參與社造課程培訓並嘗試執行計畫,經過這3年努力後,已蛻變為文化局培力型社區!持續推動發行社區報、關懷社區長者,活動當日社區長者將帶來『弄獅』、『迎媽祖』精彩表演。
5.「草屯鎮御史社區-細妹按靚+來就是客、御史社區歌仔戲團」:御史社區104年成立「御史歌仔戲班」、106年後續成立「多元舞蹈班」,鼓勵居民透過學習歌仔劇與舞蹈,發掘地方議題與文化資源,進而轉化為表演題材,讓地方故事文化傳承教育下一代,目前已成為社區文化推廣重點工作。「細妹按靚+來就是客」由社區的客家婦女與居民帶來多元民族舞蹈;御史歌仔戲班演出『家暴防治』、『環境保護』相關議題戲碼,讓大家透過歌仔戲重視社區公共議題。
6.「竹山鎮中崎社區-竹樂曲目: 櫻花、兒歌組曲、鄉間小路、青春舞曲」:中崎社區於86年成立,至今藉由辦理各項多元活動,以凝聚社區向心力。106年透過社造計畫,辦理竹編龍技藝工坊,並重組跨世代的中崎金龍隊、竹樂隊,讓社區長者及青年兒童對學習民俗技藝更加了解及投入。活動當日將帶來竹樂曲目:櫻花、兒歌組曲、鄉間小路、青春舞曲。
7.「南投縣竹鹿文化藝術觀光協會-竹樂響叮噹(竹樂團、竹子舞)」:竹鹿竹樂團由南投縣竹鹿文化藝術觀光協會成立於105年,團長由羅凱元擔任,指導老師為台灣竹樂團副團長劉宗岳老師,成員主要由竹山在地社區居民所組成,樂器為竹山在地竹工藝師傅林錫裕所製作。竹鹿竹樂團音樂多以台灣與各國民謠,或耳熟能詳的流行歌為主,希望透過竹樂器音樂的推廣,成為竹山文化特色,本次表演由竹鹿竹樂團與巧姿舞蹈班合作演出,帶來『竹樂響叮噹』系列音樂與舞蹈表演。
8.「南崗愛鄉協會-泰國恰恰」:南崗愛鄉協會中有一群熱愛舞蹈的志工,是由一群平山里社區所組成的「星晨排舞隊」,平常在社區練習舞蹈,聯繫大家感情。活動當天表演「泰國恰恰」,讓大家一起來感受恰恰的熱情。
9.「草屯鎮新庄社區-意境跳鼓陣」:跳鼓陣是傳統廟宇活動中常見的陣頭,但隨著時間的流逝這項傳統的藝術活動,已經漸漸失傳,新庄社區是少數還保存這項藝術活動的社區,透過社區營造計畫,希望能將這項藝術活動發揚光大,成為社區的代表性指標。
10.「珠仔山社區-迎媽祖、1. 1:47分的記憶--迺夜市」:
珠仔山社區100年起持續參與社造計畫,從資源調查做起、陸續透過社區報編輯、社區繪本,以及社區劇場培力等方式,累積社區能量,至今已成為本縣成熟績優社區,由其在「社區舞台劇」成果特別聞名,活動當日將帶來『1:47分的記憶』這齣新的舞台劇,它是社區傷痛的記憶,也是全台灣人民難以抹滅的悲傷記憶,在921地震發生19年後的今天,並不是要勾起傷痛的回憶,而是以正能量方式來看這段記憶。
11.「草屯鎮新豐社區-花開富粿(短劇)」:新豐社區已連續兩年參與社造計畫,由一群社區媽媽所組成的做粿班,為了發揚傳統米食-粿的文化與技藝,而聚在一起。今年更嘗試透過短劇研習與創新表演方式,進行社區米食記憶與技藝之傳承推廣工作。活動當日帶來『花開富粿』短劇,以輕鬆幽默說唱的方式認識紅龜粿文化,讓我們一起來讓粿的記憶延續與傳承,享受做粿的樂趣。
12.「南投市鳳鳴社區-農村酒歌、歡沁(舞蹈)」:鳳鳴社區是新興發展社區,文化局因此特別鼓勵該社區參與社造計畫,以推動農產品加工與文化研習,為社區產業文化奠下良好基礎。此次表演是由鳳鳴社區據點種子教師們所組成的隊伍,平時利用農忙閒暇之餘,集合姊妹們共同練習舞蹈,以展現農村熱情活力與團結精神。
此次「社區劇場大匯演暨社造期末成果展」,
活動內容多元精采豐富,讓大家有得看(社區動態表演)、有得玩(社區文創小物體驗)、更有得吃(社區特色點心)。更難得可貴之處,大家共同展現「我的社區 現在進行式」多元性發展的社造成果,傳遞對家鄉情感。如想更進一步認識南投社區深度文化,邀請大家一定要來體驗、觀賞一級棒的社區藝文饗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廣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