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認識在地故事 南投縣府舉辦社區繪本新書發表
【記者陳世長南投報導】縣府文化局28日舉辦社區繪本新書發表會,透過2個南投在地故事,石門社區的「豐國糖廠的記憶」與桐林社區的「平安戲紙馬繞境趣」,以有趣的繪本故事,帶領後代認識在地社區文化。
新書發表會邀請石門社區理事長何淑珍與桐林社區總幹事陳景憲分享繪本故事,文化局長林榮森及議員賴燕雪、張嘉哲等到場共襄盛舉。
林榮森表示,縣內社區擁有很多傳統故事,文化局以童趣方式,運用繪本記錄在地故事,讓兒童容易閱讀,文化向下紮根,縣府從這二個社區為開端,希望陸陸續續發行每個社區故事,成為社區最大資產。
國姓鄉的製糖產業,是國姓鄉的產業火車頭,早年石門村的糖廓「豐國糖廠」專門產製蔗糖,產能相當驚人,糖廠也時常回饋地方,沒有糖廠就沒有國姓的發展。今日「豐國糖廠」不復存在,糖廠的歷史記憶也逐漸淡去,文化局邀請社區及作者逐一拼貼糖廠故事,組合出記憶中的「豐國糖廠」並繪製成繪本。
信義桐林社區是二次移民社區,居民多為閩南、客家族群,主要信仰道教,一般節慶外,每年十月,社區還會舉辦「平安戲 」 (又稱冬尾戲 )系列活動。平安戲除了敬天謝神以外,是一年一度呷好料的節日,更是祈求來年豐收的慶典,像是「大鼓陣」、「客家大鼓」、「紙馬陣」、「吉祥文獅陣」等藝陣,只有平安戲才看得到。「平安戲紙馬繞境趣」呈現紙馬陣平安戲的由來、陣式及紙馬的製作方式,透過繪本宣揚桐林紙馬陣傳統技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