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非洲豬瘟防疫模擬演習 南投縣落實防疫措施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縣府30日在縣立體育場廣場舉行非洲豬瘟緊急防疫模擬演習,由副縣長陳正昇主持,演練共分為3個項目,模擬肉品市場發現病豬後到飼養豬場撲殺的一系列防疫作為,讓各單位人員能熟悉並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全力防堵非洲豬瘟疫情的爆發。

演習動員縣府農業處、家畜防治所、環保局、警察局、名間鄉公所、陸軍第十軍團三六化學兵群、陸軍兵整中心、南投縣後備指揮部等單位人員約50人參與模擬演練,而農委會防檢局參事戴玉燕、中興大學助理教授楊程堯、南投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巫雲松及各單位代表也都到場觀摩。

陳正昇表示,非洲豬瘟來勢洶洶,不但政府單位要全力防範,一般民眾也要配合,建立正確防疫知識,全民總動員。舉辦模擬演習就是要熟悉各項防疫作業流程,一旦疫情發生時就能快速應變,將風險降至最低,也期望在全民的合作防疫下,能順利將豬瘟疫情阻絕於境外。

農委會戴參事再次提醒,防範非洲豬瘟入侵最重要的是全民都要有危機意識,遵守各項防疫規定,不要將疫區豬肉製品帶回台灣,養豬場也要做好各項生物防疫安全工作,演習就是要提前做好整備工作,降低風險。

中興大學楊助理教授會後提出講評,肯定南投縣演習成功且到位,他也強調疫情調查需延長至2週前,尤其是載豬車輛的管制與追蹤都需回溯接觸史,加以追蹤管控,另外生物安全的落實,除在感染區內的器具衣物銷毀與人員消毒外,進出場區的大型機具的清潔與消毒也是要特別注意,千萬不可成為防疫漏洞。

縣府表示,此次防疫演習主要是針對非洲豬瘟可能發生的狀況進行情境演練,由南投縣防治所人員在演習現場設置仿肉品市場及畜舍建築,一切比照防疫標準處理作業程序進行。演習開始是由檢查人員模擬在肉品市場繫留欄發現豬隻疑似感染非洲豬瘟,防治所人員接報後立刻前往剖檢送驗,除對同欄豬隻進行預防性撲殺及全場消毒,並將豬隻載往指定場所焚燒掩埋。接下來送驗確認感染非洲豬瘟後,再溯源至養豬場,並進行疫情調查、移動管制、採樣送驗跟撲殺等系列措施,豬隻屍體也在場內掩埋;最後則是說明廚餘流向管控與去化的收運過程,讓民眾了解處理廚餘方式。
2019/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