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合興牧場全台首座MIT沼氣發電併聯運轉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草屯新合興牧場是全台首座MIT以「二階段高效厭氧發酵技術」處理養豬廢水的沼氣發電工程,27日在縣府舉行全台首座二階段高效厭氣發酵技術沼電工程-新合興牧場沼氣併聯發電記者會,與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正華、經濟部能源局主任秘書蘇金勝、祥圃實業董事長吳昆民、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台電南投區營業處長黃美蓮等人宣布全台首座MIT二階段高效厭氣發酵技術沼電工程成功運轉,順利發電與台電併聯,未來每年將創造近百萬收益,為畜產業開創循環經濟新里程。

工業局吳局長表示,二階段沼氣發電技術,可改善養豬業空氣污染問題,更能累積綠電,值得推廣深根。能源局蘇主秘表示,過去由於養豬場規模不大,因此沼氣發電技術發展進程緩慢,現今在產官學研合作下,以2千頭豬的牧場為基礎,成功打造出首座MIT2階段高效厭氣發酵技術沼電設施,開創沼氣發電新里程,該牧場的成功經驗,可望成為發展大型沼氣發電的基礎,未來希望能朝永續發展努力。

陳副縣長表示,全台首座2階段高效厭氣發酵技術沼電工程落腳南投縣草屯鎮新合興牧場,在產官學研多方合作下,將過去令業者困繞的豬隻排泄物轉換為沼氣再生能源,順利併聯發電,是養豬業的新典範,為業界開創新的產業契機。陳副縣長指出,祥圃實業及瑞助營造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精神,共同關心環保、綠能循環經濟,成為異業結合成功新範例,希望藉此達到拋磚引玉效果,吸引更多養豬業者願意為自己產業在環保上更進一份心力,讓產業升級,環境空品更優質。
祥圃實業吳董事表示,該牧場規模約近2000頭豬的合法牧場,目前園區有1400頭,每日產生沼氣量約可達170至180立方米,該沼電設施每小時可發電25千瓦,年發電量約22萬千瓦,採用二階段高效厭氣發酵技術,經實際運轉測試,產氣量較傳統三階段式廢水處理系統高,約可達1.25倍以上,目前已和台電簽訂20年購售電能契約,預估每年售電收入約可達100萬元,對於營運有很大助益。

瑞助營造張董事長表示,該公司秉持企業社會責任精神,除致力企業成長,也重視環境議題,據農委會107年底調查數據顯示台灣養豬業規模在1000頭以下養豬場約占78%,新合興牧場的成功經驗為畜牧業找到轉型契機,該公司也會針對該產業需求,持續優化製程,降低成本,推動循環經濟,提升產業競爭力,開創雙贏契機。
縣府農業處表示,新合興牧場是縣府去年辦理農委會補助畜牧場沼氣再利用及發電計畫唯一申請通過並設置完成沼氣發電設備之畜牧場,可獲得完成設置沼氣發電設備之售電獎勵金30萬元。目前政府很注重各方產業之綠能建設,縣府也樂意成為畜牧場申請補助的窗口及橋梁,成為產業的最佳後盾。養豬業者可配合政府目前的政策,向該處申請相關補助來改善畜牧場設備,使人人嫌惡的資源化為發電或是成為自家畜牧場再利用 的能源來源。 2019/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