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燈會中央僅補助1800萬元 中市府全力以赴
[記者謝雨澄台中報導]為舉辦2020台灣燈會,台中市政府提出規模3億5020萬元燈會規劃,考量中央及地方分工與效益共享,市府5月已函請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燈會經費1億元,依據交通部觀光局昨日發與市府的審查結果,僅補助台中市政府1800萬元,與當初申請補助1億元經費相差甚遠。台中市府表示,現狀以不辜負市民朋友期待為優先考量,盡力將燈會辦到最好。

市長盧秀燕於市政會議中表示,台灣燈會到今年剛好舉辦30年,這是我國年度最重要、也最盛大的節慶活動,就是國家的門面;她強調,雖然市府在爭取中央預算補助不盡如人意,不過絕不會懷憂喪志,台中市政府一定全力以赴,會自籌預算,全力辦好台灣燈會,創造台中的光榮。

市府指出,台中市政府5月30日已函文交通部觀光局,就燈會籌辦事項經費申請補助1億元,6月24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會同交通部到台中后里馬場現勘,6月28日交通部觀光局始召開審查會議,市府親派代表到場說明,直至7月24日台中市政府才收到審查意見,後續作業時間相當緊迫。

市府表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審查會議記錄來文內容,僅補助台中市政府新台幣1800萬元,補助內容細項包含:花燈競賽研習400萬元、大型活動緊急應變計畫100萬元、導覽指標系統100萬元、外電工程500萬元、電箱美化200萬元、花燈競賽台座施作400萬元以及交通疏運委託規劃計畫100萬元等項目,合計1800萬元。

市府今日召開市政會議,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提出2020台灣燈會預算墊付案,總預算規模3億5020萬元,中央補助款為1800萬元(比例5.14%),其餘3億3220萬元(比例94.86%)則為地方配合款,後續將送議會審議。

即便今年屏東燈會獲得中央高額補助,台中市政府仍以實際需求務實提出補助申請1億元,提出申請補助項目皆為合理工項,市府也認為,距離2015年台中舉辦台灣燈會已經過4年,和明年的燈會場地特性不同、科技也不可同日而語。日前,依據屏東縣政府燈會辦公室今年2月對外說法,屏東燈會規模5億元,中央補助款高達3億元。而今,台中市政府提出1億元的補助需求,交通部觀光局審查結果僅補助1800萬元,且核定補助的時程長達約2個月,外界恐認為不免有差別待遇之虞。

市府表示,2020燈會市府函請交通部補助1億元,編列補助項目與金額已多次向交通部說明需求原因,台中市政府也不斷告知交通部觀光局後續作業時間緊迫,交通部觀光局雖於審查意見提及可負責部分燈區,但市府認為與不符合市府規劃及先前雙方會商結論,市府提出之燈會規劃針對各燈區已有初步完整架構,每一項都有相對應的執行計畫,因此先前才與中央溝通盼能尊重地方政府對於燈會的完整規劃,提供實質的金額補助。

市府也說,對交通部目前僅補助1800萬元感到遺憾,但為了不辜負市民朋友的期待,為了台中市民,台中市政府將盡力將燈會辦好,也會再與中央溝通,盼中央正視市府的誠意和市民的權益。(自立電子報2019/7/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