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為德不卒?蘇治芬:新財劃法只重直轄市
[記者廖繼銘台北導]針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在4/30、5/1一連兩天密集審議「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雲林縣長蘇治芬今天表示,行政院版本雖將中央統籌款總財源擴大,但在統籌款的分配面卻沒有考慮弱勢縣分的需求,及落實「均衡區域發展」的精神,讓類似雲林縣這樣經濟發展落後的縣分,沒能有較多的財源來建設地方,不但「為德不卒」,也不利於國家整體的均衡發展。

 蘇治芬表示,台北縣版本僅為直轄市、準直轄市量身訂做,雖然把統籌款財源擴增1,000億元,但多數全分配給直轄市與準直轄市,新增的財源恐怕將排擠縣、市政府現有的補助款,讓縣市長除了期待落空至外,很難不產生「搜刮弱勢縣分財源來成就台北縣升格準直轄市」的疑慮。

 對此,蘇治芬除期期以為不可之外,也提出雲林縣版財劃法草案,尋求立法院支持。雲林縣版本要求財劃法除明文規定統籌款只增不減外,也要保障一般性補助款與計畫型補助款只增不減。雲林縣政府財政處處長陳錦稷分析指出,88年財劃法因應精省而修正,將原來屬於地方稅的省府財源劃歸給中央,造成縣、市政府自主財源大幅縮減。以雲林縣政府為例,迄96年度決算止,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收入較修法前,累計減少117億元,同期債務增加192億元,財政結構長年不平衡的狀況下,目前已無舉債空間,庫款調度可說是寅吃卯糧、捉襟見肘,縣府的財政雖然能勉強支撐,卻隨時可能週轉失靈,發不出薪水或工程款項。

 雲林縣財政處長陳錦稷分析指出,週三、週四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議的財劃法修正案,主要有行政院版與蔡正元等57位立法委員連署提案的台北縣版本,一個是未能落實財劃法的精神,均衡區域發展,另一個僅為直轄市、準直轄市量身訂做,像雲林縣這樣的弱勢縣、市,期待落空,不但未蒙其利,甚至出現表面上統籌款增加,補助款卻反而減少的現像。

 蘇治芬指出,行政院版財劃法修正草案僅有限回應縣市需求將餅作大約300億元,但在分配面並沒有均衡區域發展的積極考量,屆時雲林縣分配到的稅收,仍然與上繳的國稅不成比例。以六輕廠區,95年度合計上繳國稅高達479億元,地方稅收僅4.31億元,縣政府分得的中央統籌款僅36億元,對縣政府而言不論是地方稅收、中央統籌款都與六輕上繳之國稅比例懸殊。而行政院版的財劃法修正案,仍看不到能夠打破不平衡分配現狀,讓雲林縣能夠發展的任何可能性。

 蘇治芬指出財劃法若貿然修正通過,下次修正恐怕又是十年後的事,對雲林縣未來的發展,可以說影響深遠。蘇治芬已提出雲林縣政府版本的財劃法修正案,也尋求立法院的支持。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