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星期日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淹水夢魘 嘉縣白水湖將建蓄洪池
【記者姚江志嘉義報導】嘉義縣東石鄉白水湖,由於長年來逢雨必淹水,因此被地方喻為「白水湖夢魘」,民進黨籍立委張花冠昨〈二十一〉天邀請水利署南下會勘,水利署允諾興建蓄洪池以杜絕水患。

張花冠表示,作家蕭麗紅的小說《白水湖春夢》膾炙人口,但是嘉義縣沿海地區,長年以來因地層下陷嚴重,加上排水溝渠老舊、河道淤積等多重因素,造成不少低漥地區居民飽受淹水之苦,東石鄉白水湖就是一例。

張花冠說,白水湖因北方有松子溝排水、南有考試潭排水在此入海,加上地勢低窪及週遭都是廢鹽灘地,造成每逢大雨必淹水的窘況,縣府原本計畫在白水湖採用「村落圍堤」的防洪工程,但因地方認為會造成居民出入不便而反對。

由於地方居民認為村落附近廢鹽灘地應有效再利用,因此縣府水利處順從民意,選定白水湖兩處共約兩百公頃的廢鹽灘,希望能建置蓄洪池並作環境營造的工作,一來能達到防洪的效果、二來也能使廢鹽灘能夠改頭換面。

張花冠指出,白水湖廢棄鹽灘地大量積水,是造成當地淹水原因之一,而廢棄鹽灘地原有的水利設備老舊,排水路不完善,鹽田積水無法完全流進區域排水,成為地方防治水患揮不去的夢魘,必需加以整治。

水利署總工程司楊豐榮及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推動小組」審查委員,昨天南下會勘,同意撥給縣府新台幣兩億一千四百萬元經費,在白水湖設置蓄洪池,並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發包。

張花冠強調,水利署將透過國土復育策略方案將廢鹽灘變成蓄洪池,並進行植栽綠化等環境營造,不但能防洪、免除民眾的淹水之苦,還能將蓄洪池規劃為生態觀光景點,賦予經濟價值,對地方產業發展將有很大的助益。2008/07/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