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布袋戲「新興閣」赴日參與「飯田市人形劇祭」
﹝記者蘇詩鋒雲林報導﹞西螺新興閣掌中劇團二十餘年來出國文化交流約50次,其中與日本更是往來密切,新興閣的演技受到日本偶戲界及一般民眾的讚揚,在日本受到最高的尊敬而稱鍾任壁團長為「人間國寶」。日本飯田人形劇祭典實行委員會在「飯田市人形劇祭」30週年紀念的特別日子裡,特邀鍾任壁率新興閣掌中劇團參與盛會,今年新興閣的日本之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就是見證台灣的雲林、日本的飯田、韓國的春川三個城市締結為偶戲姐妹市。

新興閣自8/1日啟程赴日、8/5日回到台灣,前後5天中正式演出三場,另有二場在公開場合簡介台灣布袋戲的活動。因為台灣的布袋戲操作比較複雜,為了讓國際友人更容易進入布袋戲世界,在正式演出前也簡短介紹布袋戲的操作方式,讓現場不論大小朋友都能有基本了解,加深對布袋戲的印象。

由於新興閣在日本的人氣,在三場的演出中每場都爆滿,因為場地已經容納不下,後面的觀眾無法進場,而讓主辦單位有點小困擾。因為精彩的演出,現場的觀眾有從3歲到75歲,沒有分別的樂在其中,這也是多年來鍾任壁團長率領新興閣演出的堅持,就是以觀眾能相容為主要訴求,也因此,新興閣的演出不論在國內或國外、大人或小孩,從來沒有所謂看不懂的問題。

除了一般觀眾的讚賞外,日本也有新興閣掌中劇團的「粉絲」,奈良有三個粉絲家族,自二十餘年前就開始跟著新興閣在日本的足跡,以前是爸爸帶小孩來看戲,今年三個家族已經成為阿公帶兒子、孫子全家三代來看演出,恰巧新興閣也是在舞台上三代同堂,二十多年的情誼,讓大家倍感溫馨。

除了日本的觀眾外,許多到飯田參加偶戲節的外國朋友也對新興閣掌中劇團的精湛表演感到不可思議,一位到飯田考察偶戲節的美國亞特蘭大州立大學教授兼木偶中心總監,可能是因為從來沒有看過能這麼出神入化的偶戲表演,特別連續看2場,演出結束後還要到後台來看戲偶的結構,還詢問操作的方式,鍾任壁團長特別示範布袋戲的操作,讓這位教授大開眼界。

除了現場觀眾的熱情掌聲外,日本的媒體也對新興閣特別報導,不但有平面媒體,SBC、NBS等電子媒體特別安排專訪,還要錄影播出,讓沒有機會來現場觀賞演出的人也可以透過錄影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

今年新興閣的日本之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意義,就是見證台灣的雲林、日本的飯田、韓國的春川三個城市締結為偶戲姐妹市。新興閣於1982年首次赴日本、1984年首次赴韓國演出,二十餘年的偶戲交流情誼,及對偶戲的共同熱愛,經鍾任壁先生的協調,特別選在飯田人形劇祭30週年的特別日子裡,由雲林縣蘇治芬縣長代表,在國際友人的見證及祝福下,與日本飯田及韓國春川在飯田市締結為偶戲姐妹市,將來能夠在國際偶戲交流活動中相互支援,成為偶戲的好伙伴。蘇治芬也特別當面邀請飯田及春川的偶戲界朋友,在11
月能到雲林參加國際偶戲節。

除了偶戲結盟的重要行程外,在蘇縣長訪飯田市行程裡,還特別安排農業產業方面的交流活動,將來也有可能在雲林及飯田互設交流點,加強雙方在農業上交流。2008/8/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