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全國首座「防治地層下陷中心」落成啟用
﹝記者蘇詩鋒雲林報導﹞雲林縣為全台地層下陷最嚴重縣市之一,政府為遏止地層持續下陷,13日上午在台西國中舉行全國首座「防治地層下陷中心」落成啟用典禮,由雲林縣長蘇治芬及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共同揭牌,活動同時辦理97年度地層下陷種子教師研習營。

雲林縣為全台地層下陷最嚴重縣市之一,政府為遏止地層持續下陷,於民國84年起迄今陸續推動全方位與區域性地層下陷防治方案,由多方管道共同著手執行,除監測調查、水利設施築修與興建、水資源調配、產業調整外,教育宣導與訓練更是防治工作重要的一環。

副署長吳約西指出,地層下陷對國土造成極大衝擊,各級政府的努力已經初見成效,但過去民眾長期超挖地下水的惡習未改,未能有效遏止地層持續下陷,根據64年至95年資料顥示,目前雲林縣持續下陷面積為557.1平方公里,最大累積下陷總量為2.35公尺,年下速率為10.1公分,所以治水工作必須仰賴地方與中央齊力,全方位來做。

為讓地層下陷防治工作往下紮根,水利署多年來委託淡江大學水資源中心於雲林縣沿海鄉鎮進行教育宣導工作,於93年成立雲林縣地層下陷防治志工服務隊,同時經過多年奔波與努力,終於在今年完成「防治地層下陷教育中心」,為防治宣導工作在地化揭開新的里程碑。

蘇治芬為「防治地層下陷教育中心」揭牌,她強調解決水患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國人尤須注重水資源的利用及國土復育的觀念,特別是行政院與立法院應儘速通過國土復育條例,也期勉與會的種子教師回校將所見所學教給我們的下一代,讓防治教育的種子觸及到每一個角落,鞏固我們的國土,讓國土不再下陷與流失。

蘇治芬一行人隨後在虎尾鎮代表林文彬教授的導覽下視察教育中心設備及聽取解說,教育中心係由台西國中提供空間,水利署及縣府共同出資建置,設置四大主題區,包含地層下陷主題區、入口意象模型區、防治宣導展示暨圖書區、多媒體暨志工園地區;吳副署長強調,未來會擴大開放給彰化及台南等地層下陷較嚴重的縣市學生前來教育學習。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