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蒜賤傷農,農委會終於同意啟動九五機制進場收購
﹝記者蘇詩鋒雲林報導﹞當全球原物料飆漲,務農成本相對提高超過50%的同時,農產品不漲反跌;95和96年大蒜價格尚屬穩定,97年大蒜種植面積增加出現超產問題,為穩定產銷秩序和國內蒜價,歷經一番波折,立委張嘉郡棄而不捨的持續爭取,農委會終於同意啟動九五機制進場收購。

收購的對象則是以辦妥96/97年期大蒜種植申報農戶,且未參加97年7月24日至8月25日農民團體購貯者。收購數量則是每公頃3000公斤,收購目標為2,000公噸,收購價格為每公斤30元。收購執行期限為9月2日至9月20日止。請有需要的農民儘速向各地農會申請相關收購手續。

立法委員張嘉郡近期不斷接獲來自土庫鎮農會、麥寮鄉農會以及眾多蒜農陳情,她從協調農委會進行蒜頭購儲到要求啟動95機制,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是看到蒜農可以不用為了籌措學費,傷透腦筋,甚至遭不肖蒜商趁機打壓蒜價,如今政府體恤農民,適度啟動收購機制,成功化解蒜農的問題,張嘉郡覺得自己努力終於有代價。

張嘉郡表示,今年蒜頭成長期氣候溫和,產量較去年增加,價格每公斤30元持續下滑,在六月份就已經跌破成本價,沿海產地更因為蒜商量和壟斷打壓,蒜賤傷農的情形十分嚴重。甚至麥寮鄉崙後村出現超過40噸蒜頭等待出售,蒜頭交易異常發生停滯狀態。

張嘉郡說,農委會之前針對蒜頭買氣低迷,採取蒜頭購儲機制,但是規定收購的規格相當嚴苛,蒜農普遍無法接受,導致蒜頭屯積數量驚人。其實蒜頭年復一年,今年更是嚴重。當全球原物料飆漲,務農成本相對提高超過50%的同時,農產品不漲反跌,政府除了儘速啟動九五機制,用實際行動疼惜農民外,更應該努力打開台灣蒜頭的國際市場,及輔導各級農會朝蒜頭加工製品研發,讓台灣蒜頭可以走上國際行銷,為農民殺出一條血路。2008/9/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