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你洩洪我淹水 災民控告河川局瀆職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卡玫基颱風來襲時,台南縣白河鎮河東里及柳營鄉八翁村等地出現嚴重淹水災情,居民質疑白河水庫洩洪不當、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未將急水溪堤防水門及時關閉,受災戶昨〈三〉天下午在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陪同下,前往台南地檢署新營檢察官辦公室按鈴控告兩單位瀆職,並要求國賠。

據指出,本案若成立,判刑確定,將是台灣首宗人民依洩洪不當、威及生命安全而告官成功案例。

白河鎮長劉米山表示,白河水庫七月十八日晚間洩洪前,管理單位並未依規定告知下游,連身為白河鎮最高救災指揮官的他都未被通知;到了當天晚上水庫的洩洪量已超過每秒三百立方公尺,導致河東里淹水到二層樓高,幸好公所人員已事先在易淹水地區待命,及時撤出住戶,否則可能會有人員傷亡。

劉米山說,事後災民向白河水庫管理所反應時,管理所表明曾依規定在二小時前通知下游,但經調出紀錄後發現,被通知的地方都是不會淹水的地方,反而是有淹水危險的地區完全沒有收到,不過管理所仍堅稱洩洪作業沒有疏失,因此受災戶決定控告管理所瀆職,請求國家賠償共新台幣二千一百多萬元。

柳營鄉代表會副主席蔡金生指出,除了白河水庫洩洪外,第五河川局未及時將急水溪堤防水門關閉,致暴漲溪水經由水門倒灌進入村落中,造成八翁村、士林村、仁和村一帶淹水及胸,六百多戶民眾受害,今天一併控告第五河川局,希望藉司法途徑還給受災戶公道。

白河水庫管理所主任連木成表示,當天洩洪完全依照標準作業程序,既然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交由司法處理。2008/09/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