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學界發起 烏山頭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為推動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錄為世界遺產,由學者組成的推動聯盟昨〈八〉天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舉辦演講會,並宣布將分兩階段推動連署,盼以廣大民意展現強烈意願。

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錄世界遺產推動聯盟召集人曾旭正表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3年輪灌的水利系統,經過日本技師八田與一的設計與建設、當時日本政府的經費支持與台灣人民的出錢出力,花了10年時間才於1930年完成。

他說,水庫的天然堰堤長1273公尺、高56公尺,蓄水量達1億5000萬立方公尺,圳路長度超過1萬6000公里,不但造福嘉南地區農民,更為現代化農業奠定良好基礎,若能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不但可激勵台灣社會重視文化遺產的風氣,更可將系統內採用的生態工法介紹給全世界。

他指出,台灣並未簽署「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難以獨自提出申請,因此需藉由在國內推動申請登錄的連署活動,展現台灣人民強烈的意願,再與日本方面合作,向相關組織提出申請。

曾旭正說,現在到今年9月前,聯盟將爭取國內社會團體支持,目前已獲100多個社會團體響應,9月後展開爭取個人連署,希望能爭取60萬人支持。

台南縣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目前並非歷史建物或古蹟,縣府準備在這個月提報列為縣定文化景觀,希望在8月時提報給行政院文建會,爭取列入台灣潛力點的名單內,再往登錄為世界遺產方向努力。2009/05/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