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南王船文化展 揭神秘面紗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與中央研究院合辦的「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21日起在台南公會堂展出,讓民眾更了解王船文化。

台南市文化局與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台灣史研究所合辦的「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21日開展,展出至8月22日;除展出4名攝影名家具代表性的影像作品之外,並邀請台南市無形文資傳統工藝「紙糊」保存者王賢明,製作王船及王醮祭儀物件,以實物在現場展出。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表示,王船文化是台灣特殊且重要的民間信仰,各階段祭儀中保留重要的傳統文化;其中的禁忌、儀節,若非廟方人員,一般人較難以了解。

王船祭典經常吸引大批信眾及遊客參加,但大多數人都只是在看熱鬧;此次展覽以影像、圖片、文字等方式介紹各地的王船文化,希望讓大家「看門道」,更了解王船信仰的精神。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今年適逢乙未年,台南市許多廟宇都在今年辦理王船祭,舉辦這項展覽更有意義。而這也是台南市有史以來最完整的王船文化展覽,希望民眾可以把握展期參觀,深入體驗王船文化。2015/6/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