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遠傳台南智慧城 六大領域10億投資成果發表
【記者謝政儒台南報導】遠傳電信自2015年起與臺南市政府攜手合作「大步向前─文化首都4G智慧城市」計畫,此計畫不僅成功提升台南市4G人口涵蓋率超過97%,將智慧科技融入城市營運、水利、交通、教育、健康、觀光等六大面向。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致詞時表示,遠傳電信透過與臺南市政府的深度合作,結合最新的行動通訊技術、IoT應用與大數據分析,從城市營運、水利、交通、教育、醫療、觀光等六大面向,協助臺南文化首都轉型為台灣第一座4G智慧城市,打造人民有感的智慧生活。整體臺南智慧城市透過與在地廠商與商家合作,除了原有計畫的投資超過10億,助臺南當地SI產業升級外,兩年多來為在地商家所創造的延伸實質產值更超過3億,相信未來會還會以倍數成長。過程中,遠傳也不斷將臺南推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樹立了全球智慧城市的新典範。這一路走來獲得多項國際肯定與矚目,如此亮眼的成績單,特別要感謝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建構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更歸功於臺南市府團隊給予遠傳強力的支援與支持。

另表示,4G智慧城市計畫是一個非常全面的計畫,從六個面向深度著力,透過行動寬頻的技術,將台南古都與科技連結變成一個新的智慧城市;我們也得到非常多國際的肯定,包括入選GSMA全球典範的智慧城市,甚至前進上海跟巴塞隆納,宣揚台南市政府智慧城市的成果。兩年前我們期許,全世界能夠看到台南,這件事在過去一千多個日子的努力,已經做到了第一步,接下來,我們希望全面地讓台南的市民能深深地感受到智慧城市所帶來生活上的改變。

臺南市市長賴清德致詞表示,首先要感謝經濟部工業局推動4G智慧寬頻運用程式補助計劃,同時要感謝遠傳電信的支持,才有辦法讓台南市既是一個文化首都,也是一個科技新城,擁有古文化也有新文明。當初市府為了申請這個計劃,開了200多次的會議,終於得到工業局評選委員的青睞,申請到10億元最高金額的補助,我們也在城市營運、水利、交通、教育、健康、觀光這6個領域裡持續不斷的去推動、去運用,把成效展現出來。

賴清德進一步舉例說明,以智慧旅居生活而言,我們裝了2萬個beacon,讓每個來到台南市的旅客都能夠接受到第一線的旅遊訊息,更加便利;我們也有社區健康小站,透過4G寬頻的協助,可以充分掌握遠在故鄉的父母親目前的身體狀況;另外,開放行動學習對幅員廣大的台南市來講也非常重要,除了讓都市的家庭父母親可以知道孩子在學校學習的情況外,在偏鄉的孩子透過「雲遊學」學習,不至於產生城鄉落差。

在交通方面,利用4G寬頻,公車上可以即時提供各種訊息,雖然台南市沒有公車專用道,但借助於遠傳電信的4G科技服務,公車在馬路上行駛也可收到4G訊號;而水情即時通,更讓里長可以即時掌握水位高度,不用像過去一樣辛苦地忙進忙出觀察水位。

這項計畫以貼近台南市民需求為初衷,建構具有豐富人文內涵的智慧城市,同時締造多項「第一與唯一」,揚名國際,包括:全台第一個真正的4G智慧城市、全台第一個獲美商高通無線關愛計畫的合作專案、全台第一也是唯一入圍2107 Glomo Awards 智慧城市應用項目、全台第一個受邀至全球通訊大會(MWC)上海分享建置智慧城市經驗的官方政府、全台第一個榮獲GSMA拍攝專題影片的智慧城市、同時遠傳也成為亞洲唯一獲邀前往巴塞隆納MWC展出智慧城市應用的電信商,成功將古都台南4G行動力的豐碩成果展現於世界舞台。

城市營運部分:建構全台第一座4G智慧城市營運中心; 並於臺南市佈建20,000顆beacon提供微定位服務,結合臺南好棒、臺南洽公小幫手、大臺南公車與巷弄遊臺南等APP,讓市民可隨時查閱市府相關資訊,提升市民服務品質。目前使用beacon微定位服務已達2,400萬人次。

水利部分:以4G影像監控水情;目前已完成臺南市11處重要河道4G影像監控,建置48處抽水站4G備援傳輸水文資料,同時提供「水情即時通」APP讓民眾即時掌握河道水情資訊,減少災害發生。

交通部分:完成900座智慧型LED站牌,全面升級4G通訊,以及400台公車升級為符合國際TTIA規範之4G車機,並提供站牌及公車上免費 Wi-Fi上網;同時佈建beacon微定位智慧裝置近4,000處,結合大臺南公車APP提供民眾多樣化在地即時資訊,將搭車與美食結合 (使用服務已達185萬人次)。此外,目前也完成了120台公車搭載即時影像,便利交通管理掌握即時行車路況。

教育部分:完成11所種子學校合作發展雲遊學創新應用教案上線,線上開課數達900門以上,並開通271套「4G可攜行動AP」,作為全市271所國中小學戶外Wi-Fi熱點使用,打造「雲遊學」平台,超過50萬人次的師生家長應用。

健康部分:完成社區健康小站335點建置,透過「Smart健康」4G量測裝置,並結合全市41家診所、3家區域醫院及1間衛生所,提供血壓血糖檢測數據資料整合服務,做為下一階段長照整合性服務的前哨站。目前服務申請人數累計達28,000人、量測使用人數累計已達18萬人次以上。

觀光部分:巷弄X臺南APP提供超過1,010家在地商家消費資訊與服務,結合臺南市beacon微定位服務,透過巷弄遊臺南與巷弄臺南APP提供在地美食與商家資訊。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0萬人次下載,使用人次突破400萬,估計於2016至2017年間為商家創造商機總產值超過3億。
圖:臺南市市長賴清德(左)與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右)
(自立晚報201708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