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亞洲第一個遊艇專區在高雄縣興達港誕生!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亞洲第一個遊艇製造專業區即將誕生!高雄縣政府與宏圖開發公司昨(二十)日於高雄市金典酒店舉辦「遊艇新紀元 寰宇任遨遊」高雄縣興達港遊艇製造專業區簽約儀式暨發表會,正式展開高雄遊艇專區的規劃與建設,也是「2005台灣海洋年」中最具代表意義的開發計劃。

會中高雄縣長楊秋興與宏圖開發董事長陳川林簽下共同開發合約,宏圖開發也與台灣區遊艇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朝南以及四家國內遊艇大廠一起簽下合作意向書,正式展開高雄遊艇專區的規劃與建設。

會中還邀請到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理事長郭台強、高雄市副市長林永堅、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郭年雄、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代表伍錚錚及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高雄分處代表賴秀芳等七十多位產官學各界貴賓蒞臨見證,並以啟動香檳塔象徵好兆頭。楊縣長幽默地向在場佳賓喊出「下訂八折,兼代看管遊艇」,郭台強理事長也馬上回應:「很心動,會努力賺錢」。

楊縣長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民眾卻常跑去東南亞從事海上活動,所以政府將2005年訂為「台灣海洋年」。興達港過去是東南亞最大的漁港,現正式轉型為觀光休憩港;台灣過去有遊艇王國美譽,去年產能也佔世界第五位,期待遊艇專業區落成後,可使台灣遊艇製造工業朝向世界第一邁進。

興達港區興建中的「高雄之眼」海上劇場設計也獲得陳總統肯定,今年國慶煙火將於此施放,遊艇碼頭也在施工,所以在場大老闆訂了遊艇,就可以放在碼頭,由他代為看管。另外,兩座五星級觀光旅館也即將分別進駐山海,未來高雄縣應該是南台灣一個亮麗的旅遊重鎮。

陳董事長指出,專區位於興達港北側,佔地46.5公頃,將於10月10日舉行興達港遊艇專業區及建廠聯合動土典禮,並預計於民國95年10月25日正式開始營運,可創造近海活動主題的競爭優勢,未來將匯集全省各地遊艇製造廠商進駐。旁邊還有永安遊艇渡假島,將設置遊艇專用碼頭,規劃水岸別墅,更將建造台灣第一座海底花園,預定今年3月動工,民國96年完工。

陳理事長則對楊縣長及經濟部工業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過去一艘遊艇造價可能只有十幾萬元,但在興達港製造專業區的一艘就要幾百萬元,預計可創造出每年30億台幣之產值,使得台灣有機會擠身世界前三大的遊艇生產國,挑戰第一。

興達港遊艇製造專區計劃引進「遊艇建造修配業」、「遊艇機械及零件製造業」、以及「展示教育訓練、休閒服務與商業服務等相關產業」,預計可提供2000個工作機會。在遊艇專區的整體規畫上,建設便捷寬廣的聯外交通運輸系統,專區近臨興達港,便利遊艇下水試航;打造綠色園區,將產業用地功能分區,在公共建設上更提供廠商多樣化的優質服務,使生產製造及服務行銷一體成型。2005/01/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