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遠來和尚會唸經 高雄捷運將國際藝術化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隨著高雄捷運已邁入六年興建計畫的高峰階段,高雄捷運公共藝術的執行成果也將逐步呈現。O5R10大港埔站公共藝術委託創作藝術家水仙大師Narcissus Quagliata,將於今年二月底來台發表公共藝術創作案。為了和市民朋友分享創作成果,將於三月五日下午在高雄市立美術館演講廳,進行高雄捷運今年度第一場公共藝術論壇,公開演講其藝術創作思維與歷程。

Narcissus Quagliata於1942年出生於羅馬,自舊金山藝術學院開展其藝術生涯,現旅居義、美、墨三國,世界各大指標型藝術博物館均收藏其作品,是全球建築藝術玻璃(Architecture Art Glass, AAG)先驅之一,並為藝術評論、收藏家與經紀人敬稱為水仙大師(Maestro Quagliata)。

水仙本次蒞臨高雄,主要是呈現長期以來,對大港埔站由基本設計時期,至發包施工各階段投注心血的整體成果。自92年元月大師接到本委託創作案,於尚未簽約前,就開始對這個蘊含豐富歷史與人文意義的車站,以視為畢生代表性創作的使命感,對台灣與高雄從各種不同的面向,由淺入深的逐步進行觀察,水仙甚至對仍在基本設計階段的O5R10車站,作了關鍵性的建議-打通了O5站與R10站間穿堂層的人行動線。

92年10月水仙大師第一次訪台時,除了拜會縣市首長與文建會主委外,也利用在台灣二週的時間內,以海外藝術家的角度,提出了高雄這個城市的深度觀察:「高雄做為一個台灣經濟發展的領航城市,居民鎮日伏首於繁忙的工作,而忽略了這個都市的美,依然存在於市民的每日生活中,這原來是上天賜與的最大禮物,我是何其有幸,參與了高雄在都市發展的關鍵性過程中,一個艱鉅的使命...」。於是高雄捷運大港埔站穿堂層,一個直徑達30公尺的穹頂,成了一個在國際間孚有眾望的義裔美籍藝術家,表達對這個城市深度認識與期許的舞台。

從高雄這座由海洋所孕育的城市,大港埔這個曾經存在過的農漁業聚落開始,以至日治時期的經營、來自澎湖等各地先民的拓墾、光復後的大圓環、美麗島的歷史傷痕...,水仙大師提出了令人動容的觀點和創作成果。歡迎市民朋友屆時共同來分享這個即將呈現在捷運大港埔站的公共藝術作品,一個國際級藝術大師的創作結晶。2005/02/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