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紀念228 陳其邁嚮往建立和平公益社會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獻花儀式,昨(二十八)日在壽山公園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行,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主持,他除了代表全體市民感念過去二二八先烈先賢的努力付出以外,更期盼大家共同一心努力建立一個和平、公益的新台灣。陳市長說,如何建立一個和平、公益的台灣,才是共同打拼的長遠目標。


高雄市五十八週年二二八和平紀念獻花儀式,上午九時舉行,多位受難者家屬、中央及地方民意代表、市府局處首長都到場共同感懷過去這段傷痛的歷史。現場並邀請受難者家屬林黎彩女士代表致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許雪姬博士也特地南下以「二二八事件的省思」為題進行短講,整場儀式默哀緬懷的過程中,透過高雄市音樂班信義國小管絃樂團、合唱團的演奏歌唱,為莊嚴肅穆增添溫暖祥和氛圍,儀式最後,所有與會人士一一向紀念碑獻上黃菊花,象徵未來二二八朝向「春暖花開─愛的進行式」永遠充滿愛與希望。

陳市長表示,他和現場與會的貴賓朋友一樣,是抱著感念的心情參加二二八的紀念儀式,緬懷過去的歷史。大家都知道,如果沒有二二八,就沒有今天民主的台灣,回想過去,台灣這段痛苦的日子,一路走來,包括開放黨禁、報禁,包括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才有今天豐富、美麗民主的台灣。

陳市長強調,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回想過去民主前輩的努力打拼,是提供我們繼續推動台灣民主的基礎,讓台灣的民主繼續向前走。

陳市長指出,民主多元的社會,會有不同的聲音和意見,使得民主更加的健康和美麗,所以民主有共同性,也有差異性,就像花園裡種了完全一樣的花木,這個花園就無法顯出特殊的美麗,如果種了不同的花、不同的樹木,花園就會顯得更加的燦爛美麗、更加的多元,這就是民主台灣最好的經驗。

陳市長說,過去荷蘭人、英國人、葡萄牙人、日本人、中國人都曾經來到台灣,他們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讓台灣成為多元、美麗的地方,未來如何讓台灣的民主繼續向前走,讓台灣更加美麗和燦爛,尊重多元的文化和不同的意見,才是真正要努力的課題,如何建立一個和平、公益的台灣,才是共同打拼的長遠目標。

在獻花的過程中,由信義國小合唱團演唱「打開阮心內的門窗」,並將手中的花獻給在場的受難家屬及貴賓,透過這群小朋友天使般的歌聲撫平受難家屬的傷痛,無邪的笑容將愛傳給每一位與會人士。透過這個獻花的儀式,象徵愛與包容喚起和平共榮的情感與力量,並繼續努力讓所有曾經幽暗不明的歷史情懷,迎向朝陽。2005/02/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