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高雄市2009世運 預算與人力獲中央全力支持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為解決2009世運會面臨經費据拮與法令限制等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昨(三)日上午北上參加於行政院召開的「2009高雄世界運動會指導委員會」首次會議。謝院長於會中指示,中央將全力支持,並於預算上給予市府最大協助,2009世運會指導委員會也將從中扮演協調工作;對於陳市長提出請求中央協助的諸多事項,也在會中獲得各部會的充份支持與原則同意。

「2009高雄世界運動會指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昨天上午十時,於行政院第四會議室召開,會議由政務委員林盛豐主持,行政院長謝長廷與會指導,會議中針對2009世運會相關事宜進行討論,並安排2009世運會籌備委員會報告籌備作業進度。高雄市政府由兼任2009世運會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陳市長帶隊,陪同出席會議的市府首長包括副市長鄭文隆、工務局長林欽榮,以及財政局長董瑞斌,並由董局長代表進行十五分的業務簡報,警政署、內政部、教育部、國防部、體委會、交通部、文建會等行政院各部會均派代表與會參與討論。

謝院長於會中作出政策指示,他表示,台灣在全球經濟地位舉足輕重,但全台竟遍尋不到一處可以辦理國際綜合運動賽會的場地,以台灣人民擁有一萬四千美元國民所得的能力而論,沒有一個像樣的體育場館,實在是一件令人汗顏的事,高雄市能突破困境、排除萬難,爭取2009世界運動會,相當了不起,對高雄市、甚至整個台灣的國際形象,都有正面助益,2009世運會成功舉辦,將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並掁奮人心。

謝院長強調,基於上述理由,中央會盡全力支持,並於預算上給予市府最大協助,2009世運會指導委員會也將從中扮演協調工作。

謝院長更期許,高雄市主辦2009世運會的成功經驗,將使台灣更有機會爭取亞運、世大運,甚至2020年國際奧運的主辦權。

高雄市政府十五分鐘的業務簡報中,詳實說明未來五年世運會相關工作計畫,以及建請中央協助事項,包括主場館先期作業暨初步規劃經費、2005德國杜伊斯堡世運會接旗表演經費、主場館建築經費、世運e快道路系統經費、國家綜合體育園區的規劃與建置,以及制定「2009世界運動會條例」等事項,均獲得中央原則同意與支持。

財政局董局長轉述陳市長於會中的談話指出,2009年世界運動會的舉辦,不僅為高雄而辦,也為台灣而辦,長遠而論,運動應視為台灣的重要產業,並藉由2009世運會的舉辦,在高雄左營區規劃、建置一座結合體育競賽、運動、生活、文化、產業活動等面向的國家綜合體育園區。

陳市長進一步表示,日後結合中油土地與軍方用地後,北、南、東營區加以整合,將使該園區擁有廣達一百公頃的土地面積,日後便能發揮類似科園園區的功能,讓體育園區帶動國內體育水準、提高國際比賽成績、提升台灣運動、休閒文化風氣。

出席會議的前高雄市副市長、現任內政部政務次長林永堅也補充說明國家綜合體育園區地理位置的優越性。他表示,園區緊臨觀光盛地蓮池潭與生態保育的溼地公園,擁有高鐵左營站與高雄捷運R17站的交通便利性,未來國家綜合體育園區在此建置完成,對當地的都市更新與開發都有很大幫助。市府提出這項構想與規劃後,立即獲得主席林政務委員、體委會、國際奧會出席代表的支持。

至於建請中央協助國家綜合體育園區內世運主場館先期作業暨初步規劃經費案,目前中央已同意補助先期規劃作業費用二千萬元,其餘八千萬仍待中央補助的部分,主席林政務委員也指示,市府可以向體委會或行政院各相關機關提出申請,以利全案順利執行完成、不受經費問題而延誤進度。

此外,高達九十一億元的世運主場館興建經費來源,會中也原則同意應由中央支應。

陳市長也提出另一項亟待中央協助的問題是世運e快道路系統經費與道路用地取得案。陳市長表示,世運主場館位於北高雄,距離小港國際機場約二十公里,高雄世運e快道路,北起捷運R17站,南迄機場,採平面道路方式、電腦管控,相關建置經費與道路用地取得,猶待中央協助解決。

陳市長同時請求中央修法,從現行中央法令規章解套,由中央立法,比照台灣博覽會訂定「2009世界運動會條例」,讓政府人才的借調得以順暢,人力可以充份支援世運會的舉辦。

對於市府提出請求中央協助的諸多事項,均在會中獲得各部會的充份支持與原則同意,會中同時裁示,世運會相關細節作業的聯繫窗口,由行政院相關部會政務次長擔任,行政院相關部會將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與世運會籌備委員會,讓2009世運會於高雄市成功舉辦!2005/03/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