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澎湖亂葬崗多 縣長賴峰偉宣導公墓有成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七年前澎湖的墳墓比戶籍人口多,七年來,已成功減少二萬座,獲得各界肯定,昨(五)日是清明時節,各地鄉親紛紛返澎掃墓,特地前往菜園生命紀念公園及公墓等地加強宣導,呼籲民眾發揚慎終追遠的精神,辦理撿骨進塔,為先人換一個莊嚴肅穆的優雅環境,獲得熱烈回響與支持。

昨天是清明節,賴縣長昨日上午九時卅分,在民政局長許文東及禮俗文獻課長洪泰山的陪同下,前往菜園生命紀念公園及馬公市公墓巡視,除了貼近民意,關心鄉親的需求外,更親自鼓勵踴躍撿骨進塔,一點一滴回復大地原來的面貌,讓澎湖更美麗。

七年前,賴縣長剛上任時,澎湖的墳墓多達近十萬座,比當時的戶籍人口八萬人還多,甚至散布景點旁,讓不少訪客詬病,直指是影響澎湖發展的最大障礙之一。

澎湖鄉親觀念保守,七年來,賴縣長與縣府團隊積極扭轉乾坤,煞費苦心,不僅鼓勵火葬,並獨創獎勵進塔,五年前,憑藉賴縣長執政的用心與縣府團隊專長的溝通協調,菜園納骨塔順利興建落成,也讓澎湖的墓政工作開啟新的里程碑。

位於馬公菜園里的菜園納骨塔,縣府精心設計西班式納骨塔,加上當地背山向海,環境清幽,一掃過去墓陰森的形象,大受鄉親歡迎,甚至有不知情的外地新婚夫婦,誤以為菜園納骨塔是旅遊服務中心,選景在此拍攝婚紗照。

七年來,澎湖已減少超過二萬座的墳墓,土葬與火葬的比例,也已從八比二扭轉成一比九,連每年清明節,因焚燒紙錢而釀成的火災也都減少了,澎湖的進步也戶藉人口增加到超過九萬。為了緬懷先人,思考生命的意義,去年清明節前夕,賴縣長正式將菜園納骨塔命名為菜園紀念公園。

尤其,今年縣府的墓政業務正式移撥到民政局,首次接辦重任的民政局不僅調度四輛大型庫銀車,更全體同仁出動,在清民節前後,主動提供指引塔位、協助焚燒冥紙、奉茶等便利且窩心的服務,昨日賴縣長前往巡視時,民眾熱烈支持,肯定並感謝縣府的用心。

此外,賴縣長也特別驅車前往巡視馬公市區的墓地,賴縣長呼籲,把握今年縣府仍將補助一萬元,辦理舊墓撿骨進塔的機會,鼓勵鄉親踴躍配合辦理,並在遷墓後撫平墓穴的痕跡,讓逝者得以安息,更讓生者得以安心。

一連在公墓宣導兩天的民政局也籲請鄉親配合縣府改善墓政,減少墳墓佔地,不僅代表孝心,更能協助都市土地順利擴張發展,提昇住家的水準與價值,歡迎鄉親踴躍向民政局洽辦,聯絡電話:9274400分機242,並提醒民眾,燒香祭祖後,確實熄滅餘燼,勿因小小的火苗引發火警,造成危險。2005/04/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