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高高屏首長會報 陳其邁宣示打造S. H. E.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昨(七)日首次出席「高高屏三縣市首長暨主管會報」時,除了闡述「生態高雄」與城市永續發展的理念外,對於三縣市過去建立的合作成果也表示肯定,他期許高高屏未來持續「合作共生」,共同致力南部區域發展,讓「金三角」的合作模式成為國內縣市合作典範,並提昇三縣市整體競爭力。

今年邁入第七年的「高高屏三縣市首長暨主管會報」,昨日下午二時卅分在高雄市公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由陳市長、高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代理縣長吳應文以及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尤宏聯合主持。 向來非常關心南部區域合作議題的行政院長謝長廷,在會前也專程致予賀電,預祝本日會報圓滿成功。

配合高雄市輪值主辦此次會報,高雄市政府特別安排與會首長與三縣市代表,於會前實地前往高鐵左營站址、左營洲仔溼地等處參觀,並聽取高鐵局副局長蔡定彥、風景區管理所呂德育業務簡報,而左營站體的宏偉外觀以及洲仔溼地豐富、美麗的自然景觀,讓參觀貴賓感到驚艷。

宣示打造一個「S. H. E.(安全Safety、健康Healthy、生態Ecology)」活力城市的陳市長,會中也利用機會闡述「生態高雄」的形塑概念,包括溼地的開發復育、太陽能環保路燈以及中洲風力發電等,都是積極讓高雄邁向生態城市與未來永續發展的力證。

陳市長指出,高雄目前正加緊進行多處溼地的重生與復育,除了最具規模的洲仔溼地外,半屏湖溼地及援中港溼地也預計在今年底陸續完成,成為「生態廊帶」。他說,雖然高雄要真正成為一個永續發展的生態城市,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但高雄市願意率先帶頭建設。

陳市長表示,高高屏首長會報迄今已舉行七年,三縣市的攜手合作,不僅成為國內區域發展的典範,也與謝院長上任時所強調的「共生合作」意涵有異曲同工之處。他說,「高雄經驗」是一個難得的城市發展經驗,如果沒有三縣市的通力合作,就無法順利解決縣市間的共同問題。他期盼,高高屏三縣市未來能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透過溝通平台解決決策、分工、執行等各層面問題。

面對即將接受年底縣市長選舉戰役的楊縣長,陳市長也特別預祝他連任成功,期讓高高屏三縣市最優秀的「金三角」,成為國內城市合作的典範,區域發展持續向上提昇。

楊縣長接著表示,高高屏的合作是互補的,過去三縣市在飲水資源改善、國家歌劇院等建設議題上,建立良好的合作成果,但他仍不諱言的表達出,南北差距鴻溝、中部城市快速崛起等現象讓他甚為憂心。他認為,三縣市應該更積極合作,借助謝前市長高昇中央的優勢,持續向中央爭取更多資源,吸引更多的人口與資源進駐,為三縣市發展奠下成功碁石。

吳縣長與行政院南服中心尤執行長,會中則是同聲讚揚高雄市建設有成,而首次近距離接觸洲仔溼地的吳縣長,對於洲仔溼地的自然原始風貌更是讚譽有加,他認為,身為農業大縣的屏東縣,在溼地的開發與復育目前無法與高雄市相比。

會中,尤執行長也再次強調,南服中心將持續扮演居中協調角色,代為向中央發聲,忠實傳達三縣市會報決議與共識。

本次高高屏三縣市首長暨主管會報中,討論通過的提案包括:
一、持續向行政院爭取於高雄市設置世界貿易展覽中心暨國際會議中心。

二、高高屏三縣市各自設立縣市級緊急醫療應變中心,由高雄市衛生局長擔任召集人,高雄市依原設置計畫執行,高、屏二縣第一階段以加強現有119救護指揮中心設施及功能;第二階段則視需要再行設立。

三、建請中央持續資助高高屏三縣市辦理「擴大公共服務方案」登革熱及其他傳染病防治專案計畫,以晉用臨時人員繼續投入登革熱防治工作,並持續至2009年世界運動會。

四、高雄市政府先行辦理覆鼎金公墓植草綠化工作,並於一個月內完成遷葬更新覆鼎金公墓公園化的規劃事宜,以改善地區環境景觀,美化市縣門面。

五、建請修改「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的部份條文,將「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主責的公立社會福利硬體建設計畫」列入計畫型補助款之補助項目。

六、確認歷次三縣市首長暨主管會報需中央協助事項,由三縣市首長共同拜會行政院長,共同爭取協助。

七、建請中央修改「警察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針對有關「警察依職權得檢查交通工具及後車箱」之要件予以明確化。

八、為防護愛滋病及毒品查緝人員安全,建議中央修法對於毒販或愛滋病患嫌疑人,在特定條件下得以強制抽血檢驗。2005/04/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