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資源充份利用 高雄市垃圾回收作法獲議員好評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楠梓區西青埔垃圾沼氣回收資源再利用的作法,昨〈十一〉日獲得高市議會保安委員會等議員讚賞。該會召集人、親民黨市議員楊色玉認為,這不僅有效處理污染問題,同時也讓資源再充份利用。

楊色玉與陳英燦議員昨天上午前往楠梓區西青埔垃圾沼氣回收場堪察,對於沼氣回收資源再利用的作法表示認同,隨後,偕同黃石龍議員一起到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了解於民國91年發生的P37油糟破裂後續處理情形,在場議員與環保局局長張豐藤一致認為,中油應儘速將中、長程的後續處理情況公諸於世,否則一味掩蓋工安問題,不僅無法解決問題,欲蓋彌彰將產生更多不必要的質疑。

由於議會將於四月十五日由黃石龍議員召開「中油五輕增產公聽會」,因此,議會保安委員會召集人楊色玉昨天邀集委員會成員陳英燦及黃石龍議員一起到中油及楠梓的西青埔垃圾掩埋場進行實地勘察。

環保局表示,高雄市政府於民國六十六年開始承租西青埔掩埋場作為垃圾處理用地,在階段任務完成後,西青埔於民國七十八年納入高雄都會公園開發計畫,於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底正式封場,現在一期綠化已完成。

為有效處理掩埋場沼氣臭味污染並防止沼氣氣爆,西青埔也採用類似B.O.O方式和民間一起合作,藉由純化沼氣中的甲烷將資源化後再應用來發電。

對於沼氣回收再發電的資源再利用,昨天楊色玉議員到場勘察後認為,這不僅有效處理污染問題,同時也讓資源再充份利用。

隨後一行人來到楠梓區後勁溪德惠橋段進行河川整治工程的了解,對於後勁溪一期的整治感到滿意,但是水工處也表示,由於經費不足,二期二標及三期、四期的工程,截至目前為止仍無法進行,希望議員可以鼎力協助經費的爭取。

在看完了西青埔掩埋場沼氣發電、都會公園綠美化與後勁溪的整治後,楊色玉議員表示,美麗的都會公園若能與整治後的後勁溪連成一線,將可為楠梓區的觀光產業帶來不少的商機。

隨後一行人來到中油高雄煉油總廠聽取於民國九十一年發生在中油高雄煉油廠的P37油糟破裂後續處理情形簡報,郭啟仁經理表示,目前仍在進行被污染的土壤與水質改善工程的評估,預計復育期約需五年,尚需五至七億元的經費。

對於浀糟破裂事件發生至今也約有三年的時間,但中油仍無法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黃石龍議員相當不以為然,他說,中油常以息事寧人的做法來處理工安問題,已無法獲得大部份居民的認同,希望中油可以拿出誠意與魄力,有效的解決污染問題。

楊色玉議員與張豐藤局長一致認為,希望中油儘快將遭污染的面積調查清楚,並且公佈中、長期恢復時程表,以誠意面對問題,否則欲蓋彌彰將使污染問題更加惡化,嚴重影響民眾的生活品質。

此外,中油預計於民國一百零四年進行遷廠,不過,中油高雄煉油總廠廠長黃正雄今天指出,由於鋼鐵價格一日三價,成本逐漸提高,遷廠時間表恐被迫往後延,詳細的增產計畫與方案將於本週召開的公聽會上說明白。2005/04/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