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救難救不了自己!高雄市議員要求更換消防局長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義消大隊成立已久,但是基本的人員不足問題,卻一直為人詬病。身為義消顧問的市議員黃淑美,昨〈十八〉日在議會質訊中要求更換非專業局長,以解決義消組織重大缺陷。

黃淑美表示,義消制度中最大的問題在於救災人力的缺乏,解決義消人力缺額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將體制外的義消納入體制內,讓他們受正規訓練,也讓他們的生命安全受到政府保障。

黃淑美強調,消防人員就應該注重專業,讓他們全力救火,不要做一些非專業的工作項目,如救貓救狗,清理路面等。如此,才能確實補充消防人力,建立有效的義消協勤體系。

在會議中,黃議員首先質詢消防局局長,在新莊義消喪命事件的隔天,為何還能率領消防弟兄們參加帶著歡樂氣氛的書法活動?雖然是既定行程,但是在發生這樣重大事件之後,要不要參與其他軟性活動,應該是局長可以決定的吧!今天局長不但自己參加,還帶著大批的消防局同仁一同前往,外界看來,不知會怎麼想?

黃淑美認為,消防局長若不能身體力行的體恤屬下,又如何能帶領大批身懷救災大任的打火弟兄?因此,黃議員要求姚副市長撤換消防局長。黃議員表示,消防局這個重要的局處,應該由年輕又專業的人才來擔任局長職務,不應該總是將屆臨退休的人員往這邊調派,不但無法擔起救災大責,連自己的弟兄都無法服氣。

黃淑美指出,義消人員不足的問題,是消防局長久以來的重大缺失。依現有編制來看,高市義消大隊的十七個分隊中,仍缺少130名人員,而在本次鑫富邦火警中,就正好有5名非體制內的義消,一同前往救火。這些非體制內的義消,沒有身命安全的保障,若是他們在救難的過程中受傷,我們該如何面對他們的家屬?

消防人員缺額的補齊,與添購裝備或者興建閃燃體驗室同樣重要,黃議員表示,應該將體制外的義消人員納入體制內,讓他們受同樣正規的訓練,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受,才能真正達成義消協勤的功用,希望相關單位能拿出魄力,以最快的速度解決橫亙已久的重大缺失。2005/04/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