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鄭朝明抨擊中國干預台梵邦交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民進黨屏東縣籍立委鄭朝明昨〈二十〉日表示,新教宗產生是世界宗教界的盛事,但中共為達成其政治目的,卻迫不及待地出手,將台灣問題列為改善中國與梵蒂岡關係的原則之一,顯見中國孤立台灣的野心未曾稍減,做法令人反感。

鄭朝明指出,新任教宗「本篤十六世」才剛產生,世界天主教界還沉浸在喜悅中,但中國為了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卻迫不及待地出手,提出所謂願在兩項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改善與梵蒂岡的關係,也就是(一)梵蒂岡必須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梵蒂岡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包括不以宗教事務為名干涉中國內部事務。

事實上,這兩項原則都不符合現狀,梵蒂岡應繼續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以第一點來說,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分治長達五十幾年,是不同的政治實體;以第二點而言,中國不只打壓內部民主和人權,並傳出多次迫害宗教情事,但只想藉著與梵蒂岡建交來擴展其在西方世界的影響力,卻又不想放寬內部的宗教行為,將教廷的關切視為干涉內政。

中國甫於四月間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為武力犯台開了一張空白支票,卻又刻意拉攏國親兩黨領導人訪問中國,欲藉此紓解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壓力,現在急於向我邦交國梵蒂岡招手,凸顯出其壓縮台灣生存空間的野心未曾稍減,希望連戰在執意訪問中國之時,能恪遵台灣政府的法令,記取國共和談導致失敗的前車之鑑,切莫落入對方的圈套,而做出有損台灣人民利益的事。2005/04/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