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高雄市籌設勞工博物館 預算有譜了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醖釀多時的「勞工博物館」籌建案傳出捷報,規劃經費昨〈二十〉日正式獲行政院拍板定案。這是繼去年二月,行政院核定同意「勞工博物館」籌設後,再獲突破性利多。

高雄市政府列為重大施政目標、全國第一座「勞工博物館」籌建案,這一年來,一度陷入膠著;但在謝長廷院長力挺,及代理市長陳其邁多方奔走下,行政院已慨然允諾撥款六百萬元規劃費,陳市長也決定相對編列六百萬元預算,總計達一千二百萬元,中央與地方聯手合作再度告捷。

陳市長表示,高雄市是一個擁有六十萬勞工人口的工業城,身為勞工重鎮,長期以來累積數量龐大且重要的勞動史料、文物,以勞工為主題籌設的博物館,將會是台灣勞工史上一大躍進。

「勞工博物館」的籌設構想係源自於二00二年高雄市勞工自治委員會,在二00三年四月成立籌備處,二00四年二月獲行政院同意核定後,行政院昨天再確認第一筆規劃費預算。

陳市長指出,除了規劃費外,行政院同時還額外「加碼」補助一百五十萬至二百萬元,讓籌備處進行期前「選址」評估作業,待地點確認後,即可向行政院覈實核銷、逐步撥付六百萬元規劃費。未來選址地點將包括高雄市勞工育樂中心等多處地點同時評選。

中央、地方補助經費敲定後,籌備處也將即刻展開相關研究規劃案,包括完成博物館經營管理、展示、典藏發展、建築景觀、觀眾研究、設置地點評估等規劃案。

除此之外,籌備處也將以現有人力,持續進行勞工口述歷史、訪談等影像紀錄及文物史料的蒐藏,希望藉由涵蓋經營管理、建築景觀設計、博物館學、勞工研究等專家學者,以及基層勞工、社會大眾對博物館設館的意見後,融合成為勞工博物館的整體發展方向。2005/04/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