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不設防城市?高市消防人員、設備嚴重不足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的消防人員及設備嚴重不足,而且消防人員的事務繁忙,根本無法專責救火,高雄市議員林國正、李喬如、陳玲俐、俄鄧.殷艾、周鍾湛等人昨〈二十一〉日除了要求消防局應儘速補足消防人員外,也要求消防設備、人員的訓練等都要全面加強。

林國正指出,高雄市的消防救護車僅154輛,遠低於台北縣的229輛,台北市的208輛,桃園縣的157輛,其中救災最重要的水箱、水庫、水塔式的消防車在高雄市只有94台,而救災指揮車在高雄市也只有5台而已,遠少於台北市的24台,在全台灣23縣市僅排名第14名。

李喬如表示,目前高雄市有五棟超高大樓,二十三、二十四層以上的大樓很多,消防局是否有對高雄市現有的超高大樓進行安檢,雲梯車是否達到百分之百的備置等,都將嚴重影響全體市民的生命安全。

林國正指出,根據九十二年底的資料,高雄市的消防人員數為598人,遠少於台北市的1480人,台北縣的883人,桃園縣的635人,而高雄市的義消人數為882人,是全台灣23縣市中排名第16名,因此,高雄市的消防員,每一次出任務就是在和老天賭運氣。

俄鄧.殷艾說,高雄市的消防人員不足是不爭的事實,消防局應積極的尋求解決辦法,才能讓全體市民免於恐懼的威脅。

為解決消防人員嚴重不足的問題,消防局長蕭季慧則表示,將建議陳代理市長商請警察專科學校,將缺少的八百多位消防員,編列名額,逐年補齊。
 
另外,陳玲俐強調,消防人員工作內容太繁雜,舉凡抓猫、捕犬,甚至協助送醫,都是消防人員的工作事項,兼職太多事務,無法專責,導致救災、救命的消防員無法專責救災,也是未來應改善的重點。她同時強調,今天會發生這樣的悲劇,就是專業度不夠與消防人力的不足。

周鍾湛表示,消防人員事前的訓練及平時的應變措施,是否準備完全,都將影響救災時的救災能力。2005/04/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