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表演藝術是一種流行」將在南部發芽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2005全國表演藝術博覽會三天人潮已達到40萬人次,文建會針對活動成果提出說明,認為此次博覽會已超出原訂目標兩倍,成果非常豐碩,更達到民眾參與、關心表演藝術的目的。南部民眾在這全國第一次也是南部第一次的文化盛會中,體驗到「表演藝術是種流行」的概念,顛覆以往藝術高閣的印象。

2005全國表演藝術博覽會人數達到30萬次,大型迷宮人數也高達18萬人次,已經遠超過文建會設定活動目標20萬人次,且預估活動閉幕式時將達到另一波高潮,人數將突破40萬人次。針對這樣的成果, 文建會主秘林正儀感到非常的高興,認為南部民眾能在一場活動中接觸所有國家級表演團隊,絕對能提升南部藝文氣息。他也提出本次成果顯示,博覽會應該未來繼續舉辦。

林正儀指出,本此活動民眾近距離接觸藝術大師、欣賞藝術,與表演者互動的熱烈,甚至超出各團隊的預料。除了讓表演團體有了與民眾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增加民眾對於表演團體的熟悉度,許多民眾也趁機索取大師或喜愛的表演者簽名,可說對表演者與民眾收穫都很大。另外就他在活動中的觀察發現,非常多小朋友跟著音樂舞蹈,與表演者互動,甚至還穿著劇服上台擔任即時演員等,這都成為小朋友人生的第一堂藝術課程,對啟蒙未來藝術細胞極有幫助。

林正儀更近一步指出,本次表演場地不分時段大小,大型表演場與館內小劇場每日每時刻都是一位難求,表演完後表演攤位甚至被民眾索取資料擠爆,許多表演團體原本對於南部票房是沙漠的想法,有了極度改觀,甚至開始規劃南部巡迴的行程。另外,本次各地方文化局與表演團隊共同參展,一起策展一同面對問題,少了從屬尷尬甚至產生了革命情感,對於未來表演團體與地方政府互動有了極大的幫助。

針對文建會本次活動經費遭質疑,林正儀也提出解釋,以40萬人次來說,三天下來欣賞的表演節目,就算以所有表演只收費200元,都遠遠超過活動經費,且表演藝術本身就應該講究精緻度才能有效果。另外,許多藝術團隊在本次活動有機會在國際藝術經紀人面前表演,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甚至是許多地方團體的第一次,對於台灣藝術團隊行銷國際,有莫大的幫助。

國內每次投注表演藝術的經費,除文建會第三處每年近五億元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及教育部、各縣市政府亦逐年重視,每年估計在表演藝術的努力獲得應有的關注與尊敬。經過本次活動成果影響,林正儀相信絕對也將讓全台灣地方政府發現表演藝術的價值,也願意投入更多心力經費。

本次活動擔任國外經紀人窗口的台北藝術推廣協會陳琪也表示,本次活動讓許多國外經紀人非常羨慕台灣,因為以往這樣的交易市場都是所謂「圈內人」參加而已,台灣竟然能大方開放給民眾參與,甚至人潮如此密集眾多,對國外經紀人來說也是另一番驚喜體驗。陳琪也相信,經過本次活動,「表演藝術是一種流行」的想法,將在南部發芽。

許多人好奇國外經紀人,在本次活動是否已有邀請表演團隊到國外表演,甚至好奇有哪些團隊已經受到邀請。陳琪表示,每個經紀人都表示有非常多的團隊將受邀,如:廖文和布袋戲團已經獲得歐美亞洲四單位邀請、光環舞集舞團、螺絲丁樂團、董事長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新興閣掌中劇團、雲門舞集2等團體。不過陳琪也表示,公佈受邀團體對經濟人來說是很為難的事情,由於邀約需要時間流程等,因此無法公佈所有的名單,但絕對是有非常多的團體受邀。

高雄縣政府文化局局長吳旭峰則表示,非常感謝文建會在高雄縣衛武營舉辦這一場表演藝術博覽會,活動獲得如此成果,讓民眾對表演藝術有新體認,也讓高縣政府對興建衛武營國家兩廳院有非常大的信心。2005/05/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