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為交通把脈 楊秋興看好高雄縣市輕軌系統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為積極推動高縣交通軌道整合、提供民眾更便捷、舒適的大眾運輸網絡,高雄縣長楊秋興昨〈三十)日邀集高雄市政府捷運局以及交通、都市發展等相關領域學者召開座談會,為高雄地區交通運輸系統把脈,希望高縣成為國內第一個建立輕軌系統的都市。

今年四月楊秋興縣長率團參訪德國考察都市發展與建築時,對於德國卡斯魯(Karlsruher )將輕軌與鐵路共用的「雙電混軌」系統印象深刻。它成功結合傳統鐵路與地區輕軌系統,以「顧客至上」原則讓乘客不須輾轉換車就可穿梭於郊區與市區之間,成功創造無障礙通勤環境,並帶動鄉鎮發展。

而隨著高鐵將於今年完工通車、高雄捷運紅橘線將在96年完工、高縣府也積極爭取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林園延伸線等軌道運輸系統興建,因此楊秋興吸取德國輕軌經驗後,便積極推動高縣軌道運輸整合計畫,並於昨日下午於得月樓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如陶治中、許添本、李俊賢、曾梓峰等教授,以及高雄市政府前捷運局長孫嘉陽、高縣府觀光交通局長林(火喜)俊等人共同為高雄地區交通網絡把脈。

楊秋興表示,到歐洲各國家參訪時相當羨慕他們完善、便利的交通運輸網絡,也開始思考為何台灣沒有一個都市有輕軌系統?他表示,輕軌系統不但方便、造價較捷運便宜,更是國家進步的表徵。

楊秋興說,南台灣氣候炎熱,很多人其實不願意在大熱天騎機車,如果政府能提供便捷廉價的大眾運輸網絡,民眾也樂意改變行的習慣,因此將會多次與學者討論,並與中央討論預算的分配。

目前高雄縣預計推動「鳳山線」及「燕巢線」兩條輕軌線。鳳山線即連結鳳山五甲、澄清湖、長庚醫院等人口密集地點;燕巢線則希望能連結北高雄六所大學:義守大學、樹德大學、高雄應用大學、高雄大學、高師大、第一科技大學,並連結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台糖文化園區、高鐵總機場等,將能連結成一條「知識觀光走廊」,方便學校間的資源共享。

而學者們則建議政府可以建立「生活圈大眾運輸建設計畫」,吸引各地方針對自身需求規劃最適合地方使用的交通計畫;也建議中央制定「大眾運輸補助法規」,補貼地方發展交通網絡。另外學者們也認為輕軌產業若於高雄成功建立,不僅可帶動鄉鎮以及其他相關產業發展,形成「產業共構」效益,還可結合都市意向,讓高縣亮起來!整2005/05/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