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高市「緊急救護醫療網」功能不彰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緊急救護醫療網」(EOC)是否納入社政、衛政、警政等單位,昨〈二〉日成為議會焦點;代理市長陳其邁表示,他將責由衛生局進一步研議完整的配套措施,適時發揮緊急救護功能,避免台北市邱小妹醫療人球事件重演。

市議員陳信瑜昨天在市政總質詢中,質疑高雄市「緊急救護醫療網」(EOC)功能疊床架屋、功能不彰,繼民國九十三年成立「快醫通」高高屏緊急行動醫療網後,又成立「急重症線上服務中心」,委由高醫主導,不僅資源重複,且無法適時執行公權力,有效指揮高雄榮總、長庚等醫學中心。

同時,陳議員亦建議「緊急救護醫療網」(EOC)可仿效家暴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作法,適度結合警政、消防、衛政等跨局處單位,有效發揮功能。

陳市長表示,國內對「緊急救護醫療網」(EOC)的檢討,源自台北邱小妹事件,其主導究竟是由市府或是醫學中心,看法見人見智,高高屏地區緊急救護系統經由衛生署決定,最後以高雄榮總為責任醫院,希望藉此整合三縣市的醫療資源。

「緊急救護醫療網」(EOC)是否應納入社政、衛政、警政等單位?陳市長強調,相關局處功能仍須整合、補強,惟如何將現行的消防局緊急救護運送體系,適時與醫學中心功能結合,是市府現階段研議執行的重點。

至於,消防救護體系如何與「緊急救護醫療網」(EOC)結合?陳市長認為,為避免消防救護範圍過廣,導致基層消防人員疲於奔命,醫療網救護人員的指揮整合,應適度考慮將其就現有的消防單位獨立出來,較能發揮功能。

一般緊急救護勤務,陳市長認為,消防局救護車設備添購、加強救護人員的專業訓練、醫護人員是否隨車至災難現場等,都必須加以檢討改善。在重大災難救護部分,高雄市如何透過「緊急救護醫療網」(EOC)應變,發揮緊急救護功能,陳市長表示,將責由衛生局進一步研議完整的配套措施。2005/06/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