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前人種樹 後人砍樹?高市行道樹千奇百怪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針對高雄市行道樹千奇百怪的現象,市議員黃淑美昨〈二〉日在市政總質詢時,提出他的觀察與建議。黃淑美表示,經過他走訪大街小巷的結果,他發現,高雄市的行道樹不但無法達到美化市容的目的,相反的,市府還得還花費大筆公帑整修種植不當所引發的後果。

黃淑美指出,行道樹的種植與規劃並非短時間匆促完成,應由市府成立一個跨局處的「行道樹種植審查委員會」,廣邀專家學者審查後,再行種植工程。另外,他還希望市府能秉持著將中山路整建為「美麗島大道」的精神,讓高雄市的每一條道路能成為讓人稱讚的迎賓大道。

黃淑美議員在市政總質詢時說,根據她走遍大街小巷的結果發現,高雄市的行道樹真的千奇百怪,她特別彙整出十大畸形樹,來和市府做討論。看看到底是人的錯還是樹的錯,怎麼會前人種樹,後人一直砍樹或是整樹呢?

黃淑美展示出的行道樹,有的樹根變形,不是呈現瘤狀就是盤根錯節的將水泥座椅團團圍住,還有的樹根力量強大到將水泥座椅的設施撐裂,露出四方形樹頭的畸形形狀。另外,成功路路旁種植的榕樹樹種,本身根部發達,撐壞路旁行道磚後,整修工程還得特別配合這些長到路邊的樹根,做出缺口設計,甚至將根部截斷後,才能解決排水溝阻塞問題。

黃淑美強調,這些工程的施作,都出於行道樹未經規劃,隨便種植樹種所造成。若是在一開始,由市府成立一個跨局處的「行道樹種植審查委員會」,廣邀專家學者審查討論,從樹種及種植地點的統籌,到行道樹的維護修剪,全盤規劃,就可以避免目前多頭馬車,成效不彰的現象。

黃淑美表示,地政處和新工處本身並非植樹專家,但卻掌管種植行道樹的業務,這樣缺乏專業知識的種植,的確未負責維護樹木的養工處帶來莫大困擾。誠如前陣子爭議頗多的木棉樹就是最好的例子。

黃淑美認為,若大家都認同行道樹為美化市容觀瞻的加分要素,那麼,市府就應該在未來新開闢道路,種植行道樹時,講究全盤規劃與整齊美觀,同時,也進行舊街道改頭換面的綠化工作,相信,未來必定能造就一個為人稱讚的綠色城市。2005/06/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