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高屏大橋偷工減料?歷史重演 立委要求徹查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對於新高屏大橋興建工程涉嫌爆發基樁偷工弊案,民進黨屏東縣籍立委鄭朝明鑒於民國89年間高屏大橋即曾發生基樁斷裂造成22人輕重傷的意外事件,而今新橋尚未開通就傳出重大弊端,偷工方式如出一轍,此案涉及公共安全為重大危害安全事項,尤須接受更嚴厲的監督。另外,此次查獲疑似弊端為工程橋墩P18L處,其影響層面是否擴大牽涉其他工程橋段,也須相關單位進一步追查瞭解。因此,他昨〈十〉日特別向行政院提出質詢,希望能徹查本案,以維護民眾行的安全。

鄭朝明指出,現正興建中的新高屏大橋,總長一千八百五十公尺,橋面寬十六公尺,總工程款十五億餘元,於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動工。今巡查該工程橋墩P18L(通往高雄縣方向的橋樑十八號橋墩)下部結構時,發現基樁被開挖後部分基樁未經第二工務段檢查合格,即已擅自灌入混凝土,且其下計有十七支基樁樁頭內並無鋼筋。由於該段橋墩全部基樁共需56支,當中卻僅有39支由外觀判定為正常,剩餘17支基樁因未露出鋼筋,被判定為廢樁。直接影響該工程將無法依原定明年六月之期限完成。

鄭朝明說,據公路總局高南區工程處指出,該段橋樑如短少了17支基樁,將無法與基礎板連接,一旦橋面車輛行駛時,橋本身重量和載重量傳遞至承載層,完全由橋墩下之39支基樁分擔,每根基樁要增加百分之十四的承載重量。如此一來,39支基樁所承受的力道大於基樁本身樁體強度,而使得樁體斷裂;或者該樁頭所傳遞的應力大於當初地底承載力,而使得承載層發生貫穿破壞,失去承載力,進而過度沈陷。

鄭朝明強調,由於民國八十九年時,高屏大橋亦曾發生震驚社會的斷裂事件,經派人勘驗橋墩即發現40支基樁只有4支完好,其餘36支全部被毀。如今新高屏大橋,再次發生疑似短少基樁的弊案;原為分擔往來高雄、屏東日益增多之交通流量而興建之新橋,卻在多年後重蹈覆轍,再次爆發基樁短缺之情事。不肖廠商為牟私利,枉顧公共工程安全,如未遭檢舉查獲,後果將不堪設想。2005/06/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