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毒品已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總統如是說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陳總統水扁昨〈二十四〉天下午在接見反毒有功人士及團體代表時強調,使用毒品已不再只是個人品德操守的問題,而是嚴重影響台灣社會治安、公共衛生,乃至於整體國家安全的嚴肅議題,而反毒及其所衍生而來的愛滋病防治工作也已面臨更新、更嚴峻的挑戰。

總統表示,近年來由於社會的開放與環境的變遷,使用毒品的情形日趨嚴重,不但新興毒品推陳出新、煙毒犯再犯與累犯的比率不斷升高、且絕大部分的治安案件都與毒品有直接的關係,加上毒癮者共用針頭也成為國內愛滋病人數迅速成長最主要的原因。

總統也慰勉獲獎人,由於他們的長期投入,使反毒的工作能從各個層面積極的展開,而所累積的反毒經驗更是整體國家社會最重要的資產。總統也期勉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把毒品對國人身心健康與社會治安的危害降到最低。

總統致詞內容為:
各位反毒有功朋友有的來自司法界,有的則是從事教育、醫療與社會等方面的工作,雖然來自不同的行業,但都長年致力於反毒而且有傑出的表現,深受社會各界的肯定而獲選成為全國反毒的表率。對於各位的努力與貢獻,本人在此謹代表政府向各位表示由衷的感佩與最高的敬意,並期待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把毒品對國人身心健康與社會治安的危害能夠降到最低。

政府自民國82年公開「向毒品宣戰」以來,採取「斷絕供給」與「減少需求」標本兼治的策略,並將反毒工作分為「緝毒」、「拒毒」、「戒毒」三組,致力消弭毒品危害。在緝毒方面,多年來陸續破獲多起重大毒品走私及製造案件,查獲毒品數量逐年增加,且自90年開始,美國國務院於「國際毒品管制策略報告」中,已連續五年未將我國列入毒品轉運國的名單之中,顯示我國緝毒工作已獲得具體的成效。

在拒毒方面,不僅結合媒體傳播,引導國人對毒品危害有正確認識,運用社會資源針對不同的社群與團體實施宣傳、篩檢及提供各種防制措施,並積極倡導各項正當、健康的休閒活動,讓國人能澈底拒絕毒品誘惑。

在戒毒方面,透過司法、醫療與更生等民間團體的矯正與治療,提供「生理勒戒」、「心理復健」及「追蹤輔導」三階段的戒治處置,並同時配合提供職能訓練,使戒毒者能堅定戒毒的心志,並習得一技之長早日順利復歸社會。2005/06/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