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高市外籍配偶多 陳其邁強調土地認同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近年來外籍配偶及大陸新娘人數增加,儼然成為另一支不可忽視的族群,但獲得社會資源的支持卻相對弱勢,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昨(三十)日參加「一定幸福-牽手疼惜新厝邊」關懷外籍配偶系列活動表示,希望高雄市近年來外籍配偶動員社區的力量,來幫助外籍配偶,迅速的讓這些新移民及其出生的台灣之子認同這塊土地,同時設置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進一步幫助外籍配偶。

陳市長表示,他非常歡迎這些遠度重洋的新移民來到高雄我們的家,高雄市是一座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所匯聚的移民城市,近年來高雄市來了一批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移民,為高雄市帶來另一個不同的風貌。

陳市長指出,他三歲時從外縣市遷往到高雄市居住,時至今日已成為一位舊移民,他開玩笑的表示,若各位居住在高雄的時間久了,就可以與他一樣有資格競選高雄市市長。

陳市長說,為什麼大家會選擇移居到高雄市,其原因是高雄市處處充滿著機會,與其他縣市比較,高雄市擁有海洋首都的特性,對於新移民或新的事物觀念都採取包容開放的態度歡迎。

陳市長表示,近來高雄市外籍配偶人數逐年增加,市府了解到這些遠嫁台灣郎的台灣媳婦面臨到生活、經濟、語言及健康保險上的問題,市府特別針對此問題加以解決,如民政局方面有開設許多生活輔導班,教育局則針對語言、生活,開設一些基本教育的課程;社會局規劃許多的福利措施,以照顧外籍配偶。透過各位故國的鄉親的介紹,讓更多人加入社區的文化。

陳市長強調,透過社會局及民政局的協助,結合社區的資源,大家一起牽手疼惜新厝邊,希望動員社區的力量,來幫助外籍配偶;以往市府對於外籍配偶及大陸新娘都有一些照護的計畫及生活輔導的措施,但通常都不太了解資源在哪裡,希望藉由社區總體營造,結合社區媽媽、地方里長、各區區公所統合資源,同時透過高雄在地課程的設計,讓外籍配偶及大陸新娘融入高雄的生活,迅速的讓這些新移民及其出生的台灣之子認同這塊土地,此外為落實照顧外籍配偶及大陸新娘,市府即將完成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的設置,期望除了祝福各位能融入高雄市這個大家庭外,更能夠找到自己的幸福。

昨日現場活動外籍配偶姊妹們分別以4人、8人、16人圍著圓圈結合成親密的小團體,以動力團體訓練的方式,認識彼此,且透過關懷卡所設定的問題選項,導引姊妹們分享她們生活上的喜怒哀樂及願望。2005/06/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