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全台規模最大 高縣鳳儀書院將重現風華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教育部長杜正勝,昨(二十三)日勘查高雄縣鳳山市鳳儀書院古蹟,同意無償撥用該筆學產用地。縣長楊興表示,縣府將先辦理土地無償撥用,並向文建會爭取經會辦理修復,讓這座全國規模最完整的古書院風華再現。

鳳儀書院位在中正路與鳳明街間,緊鄰城隍廟後方,建於清嘉慶十九年(1814年),已有一百九十年歷史,建築格局悠美,面積約四千八百平方公尺,屬學產用地,七十四年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

目前書院外觀雖殘破,但仍保有清代留下的建築特色,如照壁、頭門、抱石鼓、講堂、廳事、兩側護室,格局大致完整可辨。

據史料記載,鳳儀書院原有屋舍三十七間,包括正中廳事三間、左右官廳房各二間、兩廊學舍十二間、講堂三間、頭門五間、義倉九間、聖蹟庫一間,規模龐大,是全台規模最大古書院。

由於該書院是難得的文化資產,縣府過去也曾計畫整修,但土地撥用問題一直無法克服。今年六月,楊秋興親自到行政院爭取將古蹟納入學產用地無償撥用範圍,該項建議目前已獲中央正式同意,地方政府並可取得地上物管理及使用權。

為了加速辦理鳳儀書院土地撥用,楊秋興昨天利用教育部長杜正勝到鳳山主持公私立高中校長會議機會,邀同杜部長一起探訪鳳儀書院,縣議員許智傑也偕同到場。

杜正勝說,鳳儀書院古蹟是國內現存規模最大的古書院,看起來還很完整,但有不少民眾住在裡面,政府應該設法解決,將來如能修復,將成為國內很重要的景點,他同意該筆學產用地無償撥用給縣府。

縣長楊秋興表示,目前鳳儀書院已殘破不堪,甚至成為市區髒亂點,縣府會趕快進行改善,除了將先辦理土地撥用手續外,也將與租佔在書院內的三十多家住戶加強溝通,並向文建會爭取經費辦理修復。

文化局表示,土地取得只是鳳儀書院修復開始的第一步,未來將繼續辦理古蹟再利用規劃、租佔戶搬遷協調,鳳儀書院將會是鳳山市繼東便門、東福橋、龍山寺之後,另一個進行修復的文化地標。2005/08/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