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總統說 雪山隧道完成靠的是政黨輪替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陳總統水扁昨〈二十七〉天上午視察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遂道時表示,「雪山隧道」工程圓滿的完成,具體展現了「政黨輪替」的歷史意義,只要有心、肯用心,沒有任何做不到的事情。

總統視察雪山遂道致詞內容為:由宜蘭的開發史而言有三大革命,第一是200年前吳沙開墾;第二是80年前台北至宜蘭鐵路開通;現在則是剩一小步就可寫下宜蘭的歷史記錄,完成第三件大革命,就是北宜高速公路的通車。

在此阿扁除向「雪山隧道」能夠順利貫通的歷任院長、交通部長以及所有同仁表達感謝外,更要向兩位功臣,我們行政院的游前院長及交通部的林部長表示由衷的謝意,更要向所有投入「北宜高速公路」建設的全體工作同仁,致以十二萬分的敬意與感佩,如果沒有各位365天全年無休、不分晝夜的趕工,絕對不會有今天這樣的進度與成就,阿扁要代表全體同胞向大家的辛苦表達肯定與敬意。甚至連施工的「榮民工程公司」的上級單位,行政院退輔會也全力動員駐點督導。

「雪山隧道」自民國80年7月15日正式開挖,之後歷經各種的困難與災變,至89年5月阿扁就任總統時,整個工程可說是問題重重,許多人認為工程的難度使得沒有保險公司敢來保險,甚至可以列入世界記錄,有人還預估至少要到民國100年以後才有可能完工,而許多宜蘭的鄉親根本已經放棄任何可能貫通的希望。

但我們非常欣慰與高興,91年1月,阿扁任命我們宜蘭的子弟游錫堃先生出任行政院長時,就明確的指示,一定要克服一切的困難打通「雪山隧道」,給我們宜蘭的鄉親一個交代,因為連宜蘭人當院長還無法打通,叫神仙來也沒辦法。之後在游前院長的督導下,重新調整了期程與時間表,嚴格要求全線必須在94年底,也就是在今年年底完成,那時有人說游院長「膨風(台語)」,一定會再跳票,因為89年5月阿扁上任之前,就已跳票5次,是否會有第6次跳票。如今眼看著目標就要實現,阿扁的內心可以說是充滿了興奮、期待與感慨。

隨著「雪山隧道」工程的完工,「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的建設工作也即將劃上一個非常圓滿的句點,這一條由南港至頭城,然後再延伸至蘇澳的高速公路,雖然只有55公里,但對所有宜蘭的鄉親卻是非常重要,也是特別有意義的一個路段。因為它象徵著西部的高速公路網向東部地區延伸的開始,同時將台北至宜蘭的車程,由原來的兩個小時左右,大幅縮短為四十分鐘,使宜蘭與整個大台北首都圈相互整合、同步發展。2005/08/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