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逢災必難 楊秋興陳其邁分赴高屏溪勘察攔河堰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屏溪大樹攔河堰每逢大雨濁度便飆高並暴漲造成溪水倒灌,昨(一)日上午縣長楊秋興特地前往了解供水狀況與溪水暴漲情形。他對於南區水資源局漠視縣府、百姓建議,遲遲不疏濬淤砂表示強烈不滿,要求經濟部水利署撤換南區水資局局長楊豐榮,避免居民生命財產屢遭威脅。另一方面,高市代市長陳其邁也在昨日下午趕往現場瞭解供水問題。

楊秋興昨日上午在水利署副總工程師陳世榮、南區水資局副局長彭合營、自來水公司董事長李文良與七管處經理楊水源、水利局長李賢義與大樹鄉長曾英志等人陪同下,前往攔河堰與無尾溝淤砂洲了解供水與溪水暴漲情形。

楊秋興眼見攔河堰上游淤砂仍高,且溪水已倒灌至大樹鄉,對於南區水資局仍未緊急疏濬淤砂表示強烈不滿。他表示,攔河堰是要「攔水」,不是「攔砂」,縣府、鄉公所、自來水公司一年多前便要求南資局清除淤砂,但他們卻自恃專業,置之不理,除降低攔河堰取水功能,更讓大樹鄉民飽受溪水倒灌之苦。

楊秋興說,南區水資局忽視人民生命財產安危,造成大樹鄉果園、菜園因溪水倒灌遭沖毀,居民損失難以估計,也讓政府形象受損,因此他要求經濟部水利署撤換南區水資局局長楊豐榮,並積極進行緊急疏濬工程。

另因經濟部長何美玥八月十九日至攔河堰勘查時,也承諾緊急疏濬大樹鄉六條無尾溝臨高屏溪出口淤沙,同時進行相關高屏溪攔河堰穩定取水工程,因此楊秋興也希望部長確實監督水利署,如期完成相關工程。

而因泰利颱風來襲,高屏溪大樹鄉攔河堰原水濁度飆高,目前濁度為一萬八千多NTU,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表示,這兩天為儲水,每天出水一百二十萬噸,暫無缺水危機,但因南化水庫原水濁度暴增,可能停止或減少支援北高雄水量,因此自來水公司仍呼籲高縣湖內、路竹、岡山、橋頭、永安、阿蓮等鄉鎮民眾儲水並節約用水。

高市代市長陳其邁指出,根據自來水公司最新測得高屏溪源水的濁度高達19000度,在大樹攔河堰出水量可以達到120萬噸,目前比較擔心的是南化水庫引水到高雄的清水幹線,平均每天應該有20萬噸,現在出水量只有5萬噸,因此,供水有些吃緊,還是存有限水的危機,尤其是在管線末端的用戶,如果今天晚上雨勢還是持續下去,源水濁度還是高達10000以上,恐怕又會限水,市府會繼續嚴密監控,他呼籲水壓較低的用戶,能夠提早準備儲水。

陳市長表示,他比較擔心的還是南化水庫引水管的末端,就是上次海棠颱風來襲停水的地區包括翠屏里、左楠地區以及部份三民區等地方,目前水源濁度相當高,但供水情形還算正常,他感謝自來水公司克服困難,極力維持正常供水。2005/09/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